Nike 首款官方 NFT 鞋正式亮相,可融合藥水換「皮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27 日 8:1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ike 首款官方 NFT 鞋正式亮相,可融合藥水換「皮膚」


下面色彩斑斕的圖案眼熟嗎?這太陽花圖案雖然不知道究竟是什麼,但不少人能猜到一定和村上隆有關。

沒錯,這是村上隆與虛擬時尚品牌 RTFKT 在 OpenSea 平台合作的系列 NFT「CLONE X」,共約 20,000 個 3D 角色。擁有這些 NFT 的用戶,可以用在 Zoom 視訊會議或遊戲,也能透過它們進入元宇宙。

(Source:OpenSea

不僅如此,擁有「CLONE X」系列 NFT 的買家, 還有可能收到 Nike 空投的盲盒「MNLTH 箱子」。經過約三個月官方任務挑戰後,有 Nike 標誌的盲盒終於揭開真面目。

MNLTH 箱子有三樣東西:RTFKT×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 虛擬鞋款、隨機的 RTFKT SKIN VIAL: EVO X 藥水還有第二代 RTFKT X NIKE MNLTH2 箱子。

RTFKT x 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 是 Nike 首個 NFT 鞋款,除了與其他 NFT 一樣,基於區塊鏈的唯一性和可追溯等特性,還有另一個獨特之處。

這些 NFT 鞋可搭配不同 EVO X「皮膚瓶」改變外觀,包括村上隆設計元素。RTFKT×Nike Dunk Genesis CRYPTOKICKS 系列 NFT,價格最低約 1.5ETH 左右,價格最高達 200ETH(約 590,468 美元)。

▲ EVO X 皮膚瓶。(Source:OpenSea

除了花樣繁多的「皮膚」,在 RTFKT 創作社群發展下,預計可能會有上千萬種外觀特性供 NFT 用戶客製化,持有者也可兌換實體鞋款。至於 MNLTH2 箱子,從外觀看與 MNLTH 箱子差別不大,但藏著什麼驚喜還未知。

(Source:OpenSea

無論是從前還是現在,「個性」總是人們在選擇時難以忽略的考慮因素。越來越多商家也瞄準「個性化客製」。同樣產品基礎上融進各種創意,顧客買的是功能,也是那份獨一無二。

如 Nike 推出「Nike By You」客製服務後,就引起一波客製鞋熱潮。從鞋面、鞋舌到中底、外底,乃至內襯和鞋帶等都能據喜好選擇配色和材質,每雙都是「限量版」。

趁著 Web3 時代熱潮想重進元宇宙的 Nike,這次 NFT 前也嘗試其他方式。如 Roblox 打造虛擬大型旗艦店 Nikeland,可惜反應並不理想。此路不通,另尋他路。2021 年底 Nike 宣布收購 RTFKT Studios,使用最新遊戲引擎、NFT、區塊鏈身分驗證和擴增實境,結合製造專業知識,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運動鞋和數位產品。

(Source:OpenSea

Nike 這 NFT 滿足顧客個性化設計,連接虛擬世界,也沒有完全脫離現實,某種程度實現 Nike 對運動鞋未來發展的構想。但這是否真為「運動鞋的未來」,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才能知道答案。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TFKT Studi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