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5/1 上線,填報流程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30 日 18: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 5/1 上線,填報流程一次看


確診者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明天正式上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填報流程,也呼籲民眾採檢時務必留下手機號碼,以利疾管署發送簡訊。

因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指揮中心設置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要求確診者應主動回報衛生單位密切接觸者資訊,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系統將於明天正式上路,同時公布填報流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當民眾接獲採檢 PCR 陽性時,資料就會由健保署傳送到疾管署系統,疾管署就會用手機以簡訊方式通知,簡訊的發送顯示門號為 0911514588,發送內容「您為 COVID-19 確診個案,請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並核對個人資料後,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莊人祥表示,簡訊內容最後會有以 BBS 開頭的網址,透過簡訊連結之後就可以進到系統填報資料,民眾進系統之後會要求填寫身分證或居留證後 6 碼驗證,送出驗證後會把個人資料用隱碼方式呈現,請民眾務必比對。

▲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流程表。(Source: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說,填報時也會顯示個人資料收集告知等,並要求確診者觀察目前是否有相關症狀等,包含兒童警訊表徵等。

後續會請民眾勾選是否具有孕婦、65 歲以上或者是接受血液透析等身分,衛生局會透過這些資訊來評估是否需要送醫或到集中檢疫所,也會告知確診者如何匡列自己身邊的密切接觸者等,包含同住家人、同事等。

最後則是填寫確診個案線上疫調單,莊人祥說,疫調單大致有 4 個大題必須填寫,首先會要求確診者填寫個人資料,包含手機號碼、居住地址、職業或身分別、服務學校或公司、法定代理人等,後續會請確診者填寫最早出現症狀日期或檢驗陽性日期、密切接觸者、是否有慢性疾病或懷孕等,並顯示一些衛教資訊等。

莊人祥也提醒,民眾投保時健保署雖然有當時投保資料,但資料可能比較舊,務必請民眾去醫院或採檢站採檢時務必留下手機,以利簡訊發送。

(編輯:陳政偉;首圖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