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才可PCR?陳時中:很快會這樣要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30 日 18:22 | 分類 科技政策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快篩陽性才可PCR?陳時中:很快會這樣要求


COVID-19 疫情延燒,採檢民眾塞爆醫院急診,台北市長柯文哲要求快篩陽性者才可採檢 PCR。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未來應該很快會要求快篩陽者才可 PCR 採檢。

國內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天新增 1 萬 5033 例本土病例,比昨天增約 25%,確診個案再增 3 例死亡,累計 12 人死亡。

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國內染疫死亡率低是假象,也指出確診數上升緩慢是因為採檢量能有限,而無法反映實際狀況;為降低醫療負荷,北市也要求快篩陽性者才可 PCR。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假象只是一個形容詞,他強調無論重症或死亡率都是相對落後的指標,只有少數病例今天染疫就今天死亡,多數都要按照病程去走,因此無論重症、死亡都是會比較晚出現,這不是假象、是事實,但不可因為數目低就掉以輕心。

陳時中說,全台單日 PCR 量能約 19 萬件,目前每天約 10 萬件左右,顯示量能還夠,現況看來國內陽性率約 9%,雙北應更高。

至於中央是否要求快篩陽性者才可採檢 PCR,陳時中坦言,未來採檢政策會漸漸轉型,目前是由醫療專業判定,應該很快就會要求只有快篩陽性者才能做 PCR,相信各界想法會漸漸趨於一致。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指出,染疫個案多達 99.6% 都輕症,且重症及死亡率已降至萬分之 3,與流感接近,建議將 COVID-19 從第 5 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 4 類;另有專家指出,口罩規定應會實施至明年。

針對 COVID-19 疾病等級降級,陳時中表示,是有這樣考慮,也相信這一天一定會到,但還在等待時機點;至於口罩規定,他認為,未來不太可能要大家都不要戴口罩,只是有些場所不會強制要求戴口罩。

(編輯:陳政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