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官員:不認為俄羅斯會動用核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30 日 18: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防官員:不認為俄羅斯會動用核武


美國高階國防官員今天表示,儘管莫斯科當局近日頻頻放話,美方仍不認為現存俄羅斯動用核武的威脅。

路透社報導,這名不具名官員向媒體表示:「我們持續每天盡力監控他們的核能力,我們評估沒有動用核武的威脅,也沒有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土的威脅。」

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5日表示,西方國家不應低估烏克蘭核子衝突發生的高風險。

俄方本月稍早表示,打算於秋天前部署先前成功試射、可攜核武的「薩爾馬特」(Sarmat)洲際彈道飛彈。薩爾馬特的射程足以對美國進行核打擊。

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 月 24 日揮軍入侵烏克蘭,並在演說中特別提到俄國核子部隊,還警告任何阻礙俄國的企圖「都將導致諸位遭逢史上這種前所未有的後果」後,西方國家對於核戰風險的擔憂便升高。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本週表示,他預料俄國在烏克蘭任何進一步的軍事失利,都不會促使蒲亭在烏國動用戰術核武,還說這位俄國領導人有迴旋的餘地,能終結這場衝突。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本月稍早表示,不能對俄國可能在烏克蘭使用戰術或低當量核武的威脅掉以輕心,但中情局尚未看見很多強化這種顧慮的實際證據。

俄國入侵烏克蘭導致數千人死傷,城鎮化為廢墟,迫使超過 500 萬人逃往國外。莫斯科當局稱這場「特殊行動」目的是讓烏克蘭去軍事化。

(譯者:李佩珊;首圖來源:Dmitry Stefanovi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