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來與 AI 製藥企業 Genesis 發現新標靶,合約潛在總價值達 6.7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2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禮來與 AI 製藥企業 Genesis 發現新標靶,合約潛在總價值達 6.7 億美元


人工智慧公司 Genesis Therapeutics 公司宣布,與製藥巨頭禮來達成合作,利用 Genesis 的 AI 藥物發現平台,發現多達五個標靶療法。

根據協定,Genesis和禮來科學家聯合使用Genesis的AI藥物發現平台,對3個標靶開發潛在first-in-class和best-in-class候選藥物。Genesis將獲得2千萬美元前期付款,禮來有增加兩個標靶的選擇權。Genesis有資格獲得總計高達6.7億美元的前期和里程碑款項。

Genesis總部位於加州,分子AI平台結合3D結構感測深度神經網路、新型分子類比方法,以及可大幅擴展的分子生成引擎,尤其適合針對以前不可成藥或數據欠缺的標靶。曾於2020年與基因泰克達成多標靶研發合作。

Genesis的CEO Evan Feinberg博士曾入選富比士醫療健康30 under 30榜單。他表示:「我們很高興與禮來合作,為受嚴重疾病困擾的病患發現新藥物。Genesis由AI研究人員、軟體工程師、化學家和生物學家構成的跨學科團隊密切合作,拓展化學機器學習的邊界,對傳統方式難解的標靶創造新療法。我們期待聯合各自專長,解決關鍵領域的未竟醫療需求。」

AI與製藥業合作不斷深入,除了此次與禮來,諾華、輝瑞、GSK、阿斯利康、賽諾菲、復星醫藥、奇輝生物等大批國際企業都開始嘗試AI研發新藥。

百時美施貴寶、默克同時宣布與Amphista Therapeutics合作,金額超過20億美元,兩家公司將利用Amphista獨有的蛋白降解劑發現平台,對腫瘤學和免疫學領域的3個標靶開發小分子蛋白降解劑。

4月中國恩華藥業與深勢科技達成戰略合作協議,推動恩華藥業中樞神經領域小分子創新藥物研發,雙方還將AI技術和創新分子研發廣泛結合,加速中樞神經領域藥物研發進度。

AI製藥賽道持續火熱,期待未來讓藥企和病患都有更多選擇。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enesis Therapeu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