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論文撤稿事件:寫最混的論文、辦最假的會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17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論文撤稿事件:寫最混的論文、辦最假的會議


超過 300 篇中國學者論文被國際知名會議一次性撤稿!近日國際電腦學會(ACM)宣布撤回資訊管理與技術國際會議(ICIMTech)全部 323 篇會議論文。ACM 是世界電腦領域最具影響力的專業學術組織,電腦領域國際最高獎「圖靈獎」就是 ACM 設立,每年都會出版大量電腦科學專門期刊。

ACM集體撤回的論文由ACM數位圖書館收錄,是2021年8月19~20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ICIMTech。會議紀錄顯示發表論文作者大部分來自中國,有華東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廣東科技大學、上海大學、武漢東湖學院等。

如果看這些論文,首先有問題的是千奇百怪的標題,不像電腦領域的國際會議論文,如《用虛擬技術教學生如何當上CFO》、《大數據環境下高校學生事務管理創新研究》、《如何管理園林工程項目》、《大數據下的四川消費者農產品品牌價值挖掘》、《司法行政部門吸毒人員跳繩康復訓練的大數據研究》、《網路安全背景下的ESP長句教學》、《大灣區大學生研究中東跨境電商創業大數據團隊建設》等。

毫無疑問ACM上當了,且「造假」方式更讓人跌破眼鏡。和以往不同,此次造假不是常見的論文抄襲,而是論文工廠直接越俎代庖,用換皮冒牌會議套上真的學術會議,狸貓換太子,成功將「假冒偽劣」學術會議打進ACM數位圖書館。

真會議還能被假會議冒用?

但造假手法並沒有高超到哪去。首先目標瞄準資訊管理與技術國際會議(ICIMTech),ICIMTech在印尼雅加達頗具知名度,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印尼分部是技術聯合贊助商,2016年開始ICIMTech每年都會在當地舉行,會議結束後,IEEE通常會收錄優質論文發表。

此次狸貓換太子的正是2021年8月19~20日舉辦的ICIMTech,會議主題為「促進社會數位化轉型」,為了瞞天過海,假會議不僅與ICIMTech同名,還在同時間、同地點舉辦相同會議(甚至沒有真的舉行),使假會議323篇論文成功被ACM數位圖書館收錄。

當然馬腳也是ACM數位圖書館發現。通常與IEEE走得更近的ICIMTech會議論文會收錄於IEEE Xplore,ACM數位圖書館會出現同樣會議論文。據著名學術誠信網站Retraction Watch透露,某學術會議組織者發現端倪,告知ACM,ACM經過調查後也很快覺察出問題,立馬發公告稱會議同行評審過程完整性值得懷疑,不會引用論文集任何一篇。

禍從天降,一臉懵逼的會議主辦方ICIMTech2021鄭重聲明:「我們自舉辦以來,從沒有和ACM合作,也從來沒加入ACM數位圖書館出版商。323篇論文都是以我們的名義在ACM發表,會議名稱、地點、日期、委員會名稱等全為假貨。」

但還沒有弄清楚的是,雖然造假者將會議名稱、地點、日期、委員會名稱等全部以假亂真,但ACM數位圖書館出版商為何會收錄這次會議,資料庫收錄過程都沒有審查嗎?

這確實不是ACM第一次出這種事,據Retraction Watch消息,ACM出版總監斯科特‧德爾曼(Scott Delman)表示ACM數月前收到匿名指控,稱2018年舉辦的IHIP會議一篇論文是由電腦生成,ACM繼續調查後發現,會議同行評議都由一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處理,當ACM要求該公司提供同行評議稿件後,收到的確是明顯造假的稿件。

ACM數位圖書館身為出版商不會審查會議論文,給了論文工廠很大的操作空間,ACM這次300餘篇會議論文背後同樣發現代做同行評議的公司。種種離譜行徑發生在ACM,有網友質疑ACM不經評審就收錄會議論文,是否因被論文工廠掏空了。

近年中國各類學術不端、學術造假事件頻頻登上新聞,各造假手段層出不窮,《Science》聯合Retraction Watch在2018年時聯合調查,統計每萬篇論文的撤稿率,發現每萬篇論文約有 4 篇被撤稿。

(Source:Science& Retraction Watch)

中國在各類國際期刊會議發表論文數量和比重快速增長,大量撤稿和學術不端行為對中國科研氛圍的負面影響不容輕視,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門也一再擴大審查論文造假,論文工廠的「創新」能力不應用在造假。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