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五眼聯盟行動,加拿大禁用華為及中興 5G 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5 月 20 日 13:08 | 分類 5G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入五眼聯盟行動,加拿大禁用華為及中興 5G 設備


加拿大 19 日表示,將加入情報分享聯盟「五眼聯盟」(Five Eyes)其他成員國的行動,禁止在 5G 無線網路中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 Ltd)與中興通訊(ZTE Corp)的產品和服務,以保護加拿大的國家安全。

加拿大工業部部長沈潘(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渥太華告訴記者,「我們打算將華為和中興排除在我們的5G網路之外。他說,「根據我們今天宣布的計畫,已經安裝此設備的供應商,將被要求停止使用並將其移除。」

沈潘補充說,加拿大電信業者將被要求在2024年6月之前移除華為和中興的5G設備,並且不會得到補償。此外,這兩家中國公司的4G設備,也必須在2027年底之前移除。

加拿大這項決定早在預期之中,但由於先前與中國的外交緊張局勢而被推遲。由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聯盟」的其它4個國家,早已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的這些設備。

2018年9月,加拿大首次宣布將審查採用華為設備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

同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加拿大與中國爆發外交爭端。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國也隨即逮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後來並以間諜罪名起訴兩人。

去年9月,美國與孟晚舟就詐欺指控達成協議,撤銷引渡要求,孟晚舟獲得釋放。中國也隨即釋放了康明凱和史佩弗。加拿大與中國的外交爭議暫告緩和。

最新的跡象是,中國在18日宣布解除對加拿大油菜籽的進口禁令。當時這項禁令廣泛被認為是對孟晚舟被捕的報復行動。

加拿大的電信公司早已經選擇使用華為以外的其他公司的5G硬體設備。中興通訊則未立即就加拿大政府的禁令,做出回應。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