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亞馬遜「失落之城」,被光學雷達「發現」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7 日 8: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說的亞馬遜「失落之城」,被光學雷達「發現」了


20 世紀初,英國探險家波西·福西特(Percy Fawcett)多次深入亞馬遜地區,尋找他認為曾經存在的古文明之證據。1925 年又一次尋找「失落之城 Z」時,探險隊一行人消失在叢林再也沒有回來。

波西的探險經歷,讓柯南·道爾以他為主角原型寫出小說《失落的世界》,也成了印第安那瓊斯系列電影的靈感來源。最後探險也拍成電影《失落之城》,卡司有當時還不是超級英雄的新蝙蝠俠羅伯·派汀森與漫威新蜘蛛人湯姆·霍蘭。

亞馬遜叢林神祕的失落城市,也成了讓人更好奇的傳說。但傳說不再是傳說,《自然》發表的新研究表明,亞馬遜地區確實有古城。以前研究就發現人跡罕至的亞馬遜叢林曾有人類聚居,這區域稱為「Casarabe Culture」(卡薩拉貝文化區)。

(Source:Nature,下同)

約西元 500~1400 年文化區,占地約 4,500 平方公尺。以前遙測和實地勘察分析顯示,有運河、堤道,人們食用玉米,也會狩獵和釣魚。雖然確定有人在那裡生活過,但對主要遺址的儀式建築和卡薩拉貝文化定居點區域組織理解等依舊知之甚少。

為了更了解這片土地的人類與歷史,科學家坐直升機從高空使用光學雷達(雷射探測與測距系統)繪測已知主要定居點六區域。如果肉眼俯瞰,茂密叢林樹冠會遮住地面,但光學雷達可穿過樹木「呈現」過去。

Cotoca(約 147 公頃)和 Landívar(約 315 公頃)兩個大型定居點為人所知,但具體規模和建築細節就需藉助光學雷達。將取得數據結合前期考古勘察和遙測數據,大型定居點有些儀式性建築,包括頂部是 U 形結構的階梯式平台、矩形平台土墩和錐形金字塔狀的建築等。Landívar 遺址核心區還有人工梯田和平台建築。

兩個大型定居點都由三個護城河和城牆組成的同心防禦結構包圍,每個定居點 10 公里半徑範圍內平均有 10 個地點,空間分布由堤道和運河相互連接,形成聚落。

運河和堤道系統也突顯 Cotoca 為主要站點的中心作用,從基礎平台向主要方向輻射。一條 7 公里長的運河將水從其他地方帶進 Cotoca,都表明人為管理和動員勞動力的規模。

透過光學雷達資訊和數據,科學家認為,卡薩拉貝文化聚落代表熱帶低密度城市生活方式,使用儀式建築和水源管理基礎設施建設,規模、紀念性、勞動力及定居點分散的空間範圍可與安地斯文化媲美。

雖然還不知道卡薩拉貝文化區到底發生什麼事變為荒蕪,還要以人力勘探才準確,但光學雷達改變考古方式很明顯,除了卡薩拉貝文化區新發現,古馬雅城市提卡爾也曾使用光學雷達繪製地形圖,發現肉眼難見的古蹟,把更完整的過去帶到現在。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lliance of Bioversity International and CIA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