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OS 9 新功能想瞄準 Garmin 錶,但蘋果得先解決續航力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09 日 10:49 | 分類 Apple , Apple Watch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atchOS 9 新功能想瞄準 Garmin 錶,但蘋果得先解決續航力問題


如果仔細看今年蘋果開發者大會(WWDC)watchOS 9 新功能,就會發現蘋果新增的鐵人三項運動員游泳、騎行、跑步訓練間任意自動切換的「多運動訓練」類型,以及跑姿測量指標(步幅長度、觸地時間、垂直振盪)等新功能,看起來試圖讓 Apple Watch 搶食 Garmin 錶的利基市場。

話雖如此,但蘋果首要解決的可能不是功能性提升,而是 Apple Watch 電池續航力限制。

目前智慧手錶大致可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擁有齊全功能,電池續航力通常不會太長(畢竟功能太多),但內建技術最先進,如可在緊急時刻呼救、內建語音助理、控制用戶的智慧家居產品,並可使用第三方應用程式,甚至啟用心電圖(ECG)等高階健康功能,並支援 LTE 網路。Apple Watch 明顯屬於這類。

第二種是有智慧手錶外殼的健身追蹤器,這類產品會內建多項運動 GPS 功能,電池續航力也通常很長,用戶不需為了耗電問題煩惱,但無法接聽電話。Garmin、Polar、Coros 等品牌手錶通常屬於這類。

一般來說,專業運動員必須要在兩種手錶間選擇,端看想要滿足日常使用的多功能智慧手錶,抑或追蹤訓練數據的工具。

watchOS 9 新功能明顯是想定位 Apple Watch 為兩類手錶之間,只是對專業運動員來說,蘋果仍得先解決 Apple Watch 續航力問題。目前看來蘋果可能不會提升 Apple Watch 續航力只有 18 小時,GPS 活動僅能維持 5~6 小時。

雖然 Apple Watch 擁護者會認為天天充、時時充不成問題,但對習慣專業運動手錶的用戶來說,一次充電至少維持 14 天續航力,以及 30~40 小時 GPS 活動才最實在。

除了專業運動手錶用戶,watchOS 9 新睡眠追蹤功能其實對手錶電池續航力也是一大問題;蘋果近年想以睡眠追蹤功能為 Apple Watch 賣點之一,但睡眠追蹤功能最好也得讓 Apple Watch 續航力更長,且比快充功能重要多了,因續航力高,用戶就不需常將手錶取下充電,用戶長時間配戴的意願也會提高。

即便提升 watchOS 功能性,但蘋果可能在推出更長續航力 Apple Watch 之前,都很難說服習慣超長電池續航力手錶的用戶轉向 Apple Watch。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