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創新除申請專利,台積電推營業祕密註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0 日 10:05 | 分類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保護創新除申請專利,台積電推營業祕密註冊


台積電副法務長謝福源 9 日表示,不必所有技術或商業創新都申請專利,有時採取營業祕密註冊更可發揮效果;台灣智慧資本公司執行長張智為指出,取得專利難,維護更難。

張智為9日在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數位時代的新基建─IP思維提升論壇」強調,大財團才有條件申請專利,因為除申請專利要花錢,而且通常要2、3年才能取得,而技術成為專利也相對變成「公共財」,要維護更屬不易,像小企業侵權後惡性倒閉,再開一家新公司,就是常見的戲碼。

另外,專利訴訟動輒一年要花超過上百萬美元律師費,也不是一般企業可以支應。

他分析,專利採屬地主義,美國、中國地大物博,當地專利最吃香,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當地企業大量申請中國專利,以2017年為例,中國本地人申請專利占比高達90%,外國人僅約10%,這也讓美國企業相當擔心,在中國市場發展受限。

不過,相對中國本國人申請專利比例高,美國的專利申請,本國人、外國人占比就相差不遠。

對於美國管制人才流向中國採取的措施,張智為認為,即在於強化營業祕密的管理,並將其提升至國安等級,避免人才竊取營業祕密投靠中國。

謝福源強調,營業祕密管理與專利申請相輔相成,營業祕密管理是針對尚未納入專利申請的發明或創新做管理,而營業祕密管理屬於機密資訊管理,即資訊安全、保密要求。

他表示,台積電有營業祕密註冊系統,強化公司競爭優勢,為鼓勵員工創新技術、商業模式,只要自己覺得有創新,即可主動進入系統註冊,先求有再求好,不必擔心自己的創新不夠完美,更不必擔心濫竽充數,因為註冊後自己和其他同事都可從這個創新激發出更新的創新。

關於台積電的營業祕密管理,謝福源說,先求有再求好之外,也可先從局部再全面,「摸著石頭過河」也可被接受,也先找願意配合的技術團隊加入,隨後再引起公司其他團隊的共鳴。

除技術、商業創新的營業祕密之外,台積電還有「綠色」營業祕密註冊,即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方面的營業祕密註冊。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