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003 型航空母艦船塢注水,下水之日近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7:04 | 分類 中國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003 型航空母艦船塢注水,下水之日近了


根據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取得衛星圖像指出,位於上海長興造船基地建造中的解放軍最新 003 型航空母艦,所處的乾塢位置已注入海水,代表近幾日內即將正式下水。

《The War Zone》透過商用衛星影像公司 Planet Lab 於 6 月 14 日(台灣時間 15 日上午)拍攝的照片分析,目前仍在進行最後階段建造的 003 型,甲板部分幾乎已完工,在 13 日以前仍為乾塢的停放處,在衛星影像中已注滿海水,顯示應該在幾天之內就會正式舉行下水典禮,並交付中國海軍進行一系列測試工作。

003 型航空母艦是中國解放軍繼山東號之後第二艘國產航艦,從 2016 年開始動工,艦身長 320 公尺、寬 78 公尺、滿載排水量估計在 85,000~100,000 噸之間,採用傳統動力以及自行開發的電磁彈射系統,最高航速預計可達 30 節或更高。

雖然體積和排水量和美軍現役尼米茲核動力航空母艦相似,但由於配備的艦載機殲-15B 體積較大,因此總艦載機數量約為 60 架,比起尼米茲級較少,但有可能也會搭載解放軍開發中的新一代艦載機,以及數架空警-600 空中預警機。

雖然 003 型的正式下水日尚未確定,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國際研究教授 Colin Koh 指出,上海長興造船廠選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生日(6 月 15 日)將 003 型乾塢注水,可能也有趕上為國家元首慶生,並盡快舉行下水典禮的意圖。

雖然外界對於 003 型採用傳統動力是否能供應電磁彈射系統正常運作所需電力保持懷疑態度,但作為中國最先進的國產航艦,以及近期相對順利的施工進度來看,003 型的彈射系統出擊效率,還有待後續測試工作驗證結果傳出,才能確定。

(首圖來源:彩雲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