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戰防空趕進度,美軍計劃將 AGM-179 裝進 M-SHORAD 裝甲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5 日 10:52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野戰防空趕進度,美軍計劃將 AGM-179 裝進 M-SHORAD 裝甲車


自從美國陸軍於 4 月開始接收通用動力地面系統公司開發的「機動短程防空」裝甲車後,軍方與協力廠商便不斷設法增加防空車的作戰能力,除雷射武器外,目前洛克希德馬丁也計劃用 AGM-179 聯合空對地飛彈取代現有地獄火飛彈。

目前美國陸軍接收成軍的「機動短程防空」(M-SHORAD)裝甲車,是以史崔克裝甲車底盤為基礎,搭載李奧納多 DRS 公司開發的遙控武器站組成,武器站由一門 30 公釐機砲、一座 4 聯裝刺針飛彈發射器、2 枚 AGM-114L 長弓地獄火反裝甲飛彈、及一挺 7.62 公釐同軸機槍。

AGM-179 聯合空對地飛彈(Joint Air-to-Ground Missile,JAGM)是由洛克希德馬丁於 2008 年開始開發,2012 年這項計畫一度被美軍終止,但不久後又重啟,最終在 2018 年開發完成,目前由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攻擊機和攻擊直升機掛載。

▲ 洛克希德馬丁聯合空對地飛彈 AGM-179 JAGM。(Source:US Arm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AGM-179 彈身長 180 公分、直徑 18 公分、重量 49 公斤、採用半主動雷射導引和毫米波雷達兩種導引方式,最大射程達 8 公里,彈身重量和體積與現役地獄火系列飛彈相似。

洛克希德馬丁表示,由於 AGM-179 尺寸相近,因此要將 M-SHORAD 上的地獄火飛彈更換為 JAGM 成本不高,且 JAGM 可提供地獄火飛彈不具備的全天候多目標接戰能力,可大幅提升 M-SHORAD 的火力。

目前美軍尚未核准 AGM-179 進入全速量產階段,不過洛克希德馬丁預估今年夏天之內應可獲得許可,屆時就可搭配後續生產的 M-SHORAD 和雷射版本的 DE M-SHORAD,全面以 JAGM 取代地獄火飛彈。

(首圖來源:Leonar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