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恐出現長新冠,研究曝 3 族群要當心後遺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8 日 15:5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孩童恐出現長新冠,研究曝 3 族群要當心後遺症


兒童感染 COVID-19 後恐留後遺症,引發醫界擔憂。一項莫斯科研究顯示,四分之一住過院的染疫孩童幾乎都有後遺症問題,尤其過敏病史、過胖孩童更是高風險族群,呼籲父母留意警訊症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8 日)上午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研討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隨國內疫情高峰漸緩,兒童重症情形也逐漸緩解,希望持續往好的地方發展,染疫康復的兒童未來是否會留下後遺症,是各界將面臨的重要議題。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馬偕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指出,根據全球超過 50 個研究、涵蓋超過 170 萬人的數據顯示,去年 7 月至今年 3 月,全球長新冠後遺症盛行率約 0.43%;英國統計顯示,2 歲至 11 歲約 7.4% 染疫康復者出現後遺症,25 歲至 34 歲約 18.2%;澳洲統計 0 歲至 19 歲約有 8%。

彭純芝說,兒童的長新冠後遺症議題就像一幅未完成的拼圖,醫界對於兒童後遺症瞭解還不多,各國認定的時間基準、定義也各有不同。她表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13.3% 成人在染疫康復後,症狀可能持續 1 個月或更久,6 個月以後可能還有 30% 個案持續出現症狀;在兒少方面則較不常見,但可能和幼兒不太會描述自己的症狀有關。

彭純芝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將「長新冠後遺症」定義為感染後 3。個月內出現且持續 2 個月以上的症狀,常見症狀像是疲倦、容易喘、認知障礙、睡眠影響等,可能是新發生、持續的或時好時壞,但很多孩子不太會表達自己的症狀,加上症狀時好時壞,令不少父母相當頭痛。

值得注意的是,兒童在染疫期間的嚴重程度,也可能影響後遺症發生機率。彭純芝說,莫斯科一項研究發現,四分之一住過院的染疫孩童幾乎都有長新冠後遺症問題,也發現具有過敏疾病史、體重過重的孩童風險更高,呼籲父母提高警覺。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