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開始學 Web3,Web5 就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0 日 8:4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才剛開始學 Web3,Web5 就來了


Web3 熱度日漸高漲,為了不被時代拋下,軟體工程師小 A(化名)斥重金買了一套 Web3 課程,準備從頭學習 Web3 概念和技術。但「幣圈一日,凡間一年」,還沒翻開書的小A發現腳步又慢了一步。因為這兩天,各Web3群討論最多的是新出爐的Web5。

10日Twitter創辦人、忠實的比特幣信徒Jack Dorsey,帶領Block旗下比特幣部門TBD提出Web5概念,並公開稱「Web3的VC可以洗洗睡了」,意指Web5才是真正的未來。

Web3升級進化到Web5,網友:Web4呢?

剛看到橫空出世的Web5概念時,很多人頭上滿滿問號:Web3信徒忙著正名,表示Web5和我同宗同源;Web2的守護者大肆吐槽,說你們搞這些都是瞎扯;還有一大批群眾終極問:Web4去哪了?

網友紛紛調侃,Web4看到Jack Dorsey這消息後氣到退出群組。有人說沒有Web4就像蘋果沒有iPhone 9,別問,問就是大老取名任性。也有人一本正經胡說,猜測Web起名可能來自費波那契數,並依此推出下一代Web應該沒有6和7,會直接跳到Web8。

但Jack Dorsey團隊的Web5報告揭曉謎底。Web5就是Web2和Web3相加。Web2+Web3=Web5,沒錯,就是小學數學這麼簡單。

不僅普通人迷惑,努力學習Web3的人看到Web5消息後也是笑容瞬間凝固。很多人花大量時間學習Web3概念(把Linkedin、Twitter等帳號全改一遍)、投入真金白銀(炒幣傾家盪產)宣告All in Web3,Web5大軍一來又要從頭開始。

還有人感慨,日新月異的Web世界需要時刻警惕,因為永遠不知道此刻身後有誰在狙擊你。

Web5:比特幣網路的終極擁護者

雖然Web5引起大波調侃,但言歸正傳,這次Jack Dorsey提的Web5到底是什麼?Jack Dorsey一直是比特幣忠實擁護者,Web5報告也是由Block(前身Square)旗下比特幣部門TBD執筆。報告僅簡短16頁PPT,闡釋Web5的概念定義、關鍵內容和實現路徑。

首先,Web3和Web5同宗同源沒錯。與Web3一樣,Web5依然強調下一代網路的去中心化,目標也是基於區塊鏈技術打造用戶掌握自我數據的世界。但不同點在Web5實現目標的路徑是基於比特幣,而不是Web3廣泛使用的以太坊及其他基於智慧合約的區塊鏈。

(Source:TBD)

簡單說,Web5要透過建立去中心化Web平台(DWP),讓開發人員使用去中心化數位身分(DID)和去中心化網路節點(DWN)創建去中心化Web應用程序(DWA),最終實現將身分、數據控制權和所有權還給用戶。

TBD團隊認為,網路使資訊交換民主化,但缺少一關鍵層:個人身分。用戶需要使用數百個帳戶和密碼保護個人數據,而這些隱私數據已成為第三方的財產,因此這是目前網路首要應該解決的問題。

對Web5幾個關鍵新概念,已有「小老師」跟Web3概念比較解釋。中心化數位身分(DID)相當於公鑰,中心化網路節點(DWN)等於不在區塊鏈運行的智慧合約,可驗證證書(VCs)相當於零知識證明,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WAs)相當於dApps。

Web3和Web5最核心不同點在於,Web5只有身分存在區塊鏈,其他內容都存在用戶運行節點。

Jack Dorsey還明確表示,Web5不會有任何可投資的代幣。就是說現在Web3「出一個白皮書就發一個新幣」不會在Web5出現,代幣經濟大行其道的現狀將在Web5終結。從本質說,Web5概念建立在比特幣網路,一旦成功,除比特幣外任何其他加密貨幣都會失去意義。

報告最後,TBD還用用戶Alice聽音樂和訂飯店的例子,解釋Web5對用戶體驗有什麼改變。Alice有個數位錢包,可安全管理身分、數據及外部應用程式和連接授權,這些數據都可跨平台,存在個人去中心化網路節點。

Alice或許要在不同音樂App找尋喜歡的音樂、建立歌單,但Web5世界只需辛苦一次,未來所有應用程式都將在她用數位身分登錄後自動辨識她的喜好。訂機票、飯店也一樣,以前機票、旅館等資訊散布在各種旅行應用程式及網站,現在就能透過授權整合管理。

(Source:TBD)

關於更多Web5技術細節,感興趣的讀者可從文末連結看Web5簡報全文。此外,由於很多概念只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多解釋,TBD計劃近期會有問答活動,解答更多對Web5的疑問。

Jack Dorsey及團隊看來,基於智慧合約的Web3並沒有真正去中心化,所謂Web3公司仍掌握話語權並牟取巨額財富,也催生一大批詐欺和龐氏騙局計畫,他甚至曾聯合馬斯克,在Twitter抨擊以A16Z為代表的風投披著Web3的外衣騙錢。

此次Web5設想或許才是他眼中真正的「Web3」。

Web的「盡頭」難道是蘋果和Windows?

對Web5,科技圈也反應不一。Web3人士指出Web5的概念沒什麼新意,只是新瓶裝舊酒,且也沒有就關鍵問題提出解決思路。DeFiPulse 聯合創辦人Meltem Demirors還調侃這次Jack Dorsey團隊Web5簡報居然是用Google Doc做的,稱「在Google Doc超級中心化Web 5是我最近聽過最有喜感的事。」

但顯然老朋友馬斯克仍跟Jack Dorsey站在同一陣線。

網友「如果Jack和比特幣可創造Web5,那狗狗幣就能創造Web69」調侃推文下,Jack Dorsey 標記馬斯克,並表示「你的事來了(Your move)」,馬斯克也樂在其中,積極回應還配上火大表符。

Web5出現還引發大家「下一代Web叫什麼」各種腦洞大開討論。Twitter下一代Web名字投票,Web11 Pro Max得到最多票,很多人調侃接下來Web將與蘋果iPhone一樣,會有6、6s、Pro、Pro Max等各種「型號」。

除了蘋果,另一個代號大戶Windows自然不會放過。Web3之後有什麼?當然是Web95、Web98、Web2000,最後Web11。

想像以後想發一個代幣,有什麼問題直接召喚微軟迴紋針小助理,所有問題迎刃而解。

雖然畫風有點偏,但這兩天Consensus大會,Jack Dorsey對Web5未來充滿信心,不僅澄清這不是玩票,也表示「Web5可能會是我們對網路的最大貢獻」。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