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 Marketplace 電子商務平台發展備受矚目,科研市集獲 500 Global pre-A 輪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RO Marketplace 電子商務平台發展備受矚目,科研市集獲 500 Global pre-A 輪投資


向以製造代工聞名,但台灣不只有強韌的硬體生態系,軟體與服務領域更備受國際肯定。目前全球科技研發以及 MRO (Maintenance、Repair and Operations)市場規模總和超過 3 兆美元,而身為供應鏈重鎮之一的台灣,科研經費也高居世界第九。如何掌握此一商機,這間企業「勢得科研」為我們示範了一手。

專注耕耘科研商品及間接性物料 MRO 電子商務平台領域的「勢得科研」公司,為了能滿足市場需求與順應數位化的趨勢,該公司旗下的「科研市集」提供快速的一站式電商平台,會員數至今已超過 25,000 間,日前也獲得創投公司「500 Global」Pre-A 輪注資。

500 Global 為矽谷知名的跨國早期基金,投資企業包含已發展成獨角獸的 Grab、Udemy、Canva等。融資後,勢得科研將融合國際創投生態系資源,加速成長與國際化。科研市集共同創辦人廖學中與許哲溥表示:「台灣科研實驗室的密度與實力,以及基於產業的強大 MRO 市場,都需要 B2B 電商模式提升效率,這是不可逆的趨勢。」

國際前三大化工廠、電子廠指定合作 ,營收成長近 7 成

科研市集創辦人皆畢業於台大材料所,分別擁有赴美及工研院科研經歷,實驗室年資逾十年,深諳產業痛點,因此更迫切希望能跳脫傳統「生產-批發-零售」分銷系統思維。科研市集整合 160 萬項科研用品及全球逾 2,000 間供應商,提供高效率一站式供應鏈服務及配送。世界排名前三大的化工廠、電子廠等多間國際企業均指定科研市集為合作供應商。

科研市集 2022年 1~5 月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近 7 成,觀察現行逐步寬鬆的疫情政策,許哲溥認為:「今年下半年營收可預期會加速增長,總年度營收將有望較去年成長超過一倍。」

▲跳脫傳統 B2B 經營模式,科研市集成為多家世界 500 強企業指定科研市集為合作供應商。(Source:科研市集)

未來發展三方向:OMO、產業複製、全球布局

勢得科研於先前已獲 Dreamhub Ventures、台安傑等天使投資機構投資,獲得新一輪融資後,廖學中表示將強化「OMO 線上線下整合」的成長模式,透過線下學界、業界經營,結合線上電子商務平台、數據分析及企業 ERP 系統對接,導入更精準與高效率電子化採購流程,形成緊密的消費循環。

同時,勢得科研也將協助供應商夥伴轉型升級,協助降低人力、庫存、配銷等成本,提升營運效率。

▲科研市集推出「商品寄倉」服務,創造多贏局面獲供應商好評。(Source:科研市集)

其次,透過既有的成功商業模式,加速「產業複製」。從化工領域拓展至五金、電料、生物醫療等產業,搶佔台灣 MRO 市場份額。未來目標更放眼全球市場,期望在 500 Global 資源協助下打造出世界級的商業模式。

(首圖圖說:勢得科研創辦人廖學中(左)及許哲溥(右),旗下電子商務平台「科研市集」獲 500 Global 注資。圖片來源:科研市集;資料來源:科研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