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否又會凍漲?下週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這次是否又會凍漲?下週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


電價審議委員會預計在 6 月 27 日召開會議,也傳出將終結連 8 凍漲,且可能僅鎖定用電大戶、漲幅至少 8%,不過一切仍需要等待下週才會揭曉。

電價審議會一年檢討二次,每年 3 月底及 9 月底召開,決定當年 4~9 月,以及當年 10 月到隔年 3 月的電價,但今年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燃料價格大起大落波動異常,因此決定等事態明朗再做打算。

如今國際燃料價格飆漲多時,目前主要靠中油與台電吸收漲幅,預計台電今年恐虧上千億元。

為反映燃料上漲成本,電價漲價已成共識,只是對於電價調整方向,經濟部表示,電價的調整仍由官方、產業、學界共同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決定,由於上半年審議會考量國際燃料短期變動大等因素,暫時未作決議,將待下次會議再做決定,目前能源局正在邀約審議委員會議時間,暫定 6 月 27 日召開會議。

至於相關考量因素,除考量目前國際燃料價格及後續走勢預測外,也會綜合檢視台電及中油公司為承擔物價穩定任務的財務情況,最重要則是會注意電價議題對民生物價的可能影響。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