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降稼動率,面板報價可觀察 9 月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廠降稼動率,面板報價可觀察 9 月後


液晶面板供給過剩情況至今尚無改善,目前看來 7 月報價可能持續全面下跌,8 月暫時似乎也還沒有樂觀的條件。因應低迷的需求和積弱的報價,許多面板大廠相繼釋出調降產能稼動率的規畫。

據調查,今年5月包括台灣友達、群創光電,以及中國、南韓等各國面板大廠平均產能稼動率陸續降至80%~90%不等,6月稼動率更進一步降至80%附近或以下。

推測接下來若面板供給量能夠持續有效減少,或許有助於面板價格跌勢9月後逐漸趨緩或甚至止穩。

主要是全球消費重地歐美大國通貨膨脹嚴峻導致消費型電子商品需求減弱,根據各大研究機構預測,包括手機、監視器、筆電今年出貨量可能都衰退,筆電衰退幅度可能超過一成。

甚至連原本相對平穩的商用市場,近來也似乎開始受到終端消費低迷牽連,有些商品逐漸隱約感受到企業資本支出態度有趨向謹慎保守之勢。

展望下半年,以往業界寄予厚望的黑色星期五等傳統旺季,此時此刻看來大不容易,因為從品牌端到通路端都還有庫存尚待去化,年底促銷旺季不排除將以出清庫存為優先考量,今年旺季不旺可能性頗高。

雖然多家面板大廠都以各自啟動減產計畫,但以中國面板廠全球市占率突破60%,未來還有可能更高來看,短期內面板供過於求情況能否有效改善的關鍵,可能還是要看中國面板企業的具體減產幅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