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 IC 6 月急凍,Q3 旺季怎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8 日 11: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驅動 IC 6 月急凍,Q3 旺季怎麼看?


驅動 IC 廠 6 月營收像是急凍,台灣第二大、全球第七大 IC 設計廠聯詠第二季營收甚至跌落財測範圍,月減超過 25%,矽創、天鈺、瑞鼎也都大幅月減,目前尚未公告的敦泰也被市場看壞。

除了季底客戶盤點的因素之外,不得不提的是,三星受到面板庫存飆升與全球通膨衝擊消費,7月底前將暫停對外採購,此消息在6月中旬對外釋出之後,業內人士坦言,許多客戶從觀望但持續拉貨,急速轉為保守。更無奈地說,原本客戶出貨時程不是這樣安排的。

聯詠第二季營收314.61億元,季減13.83%、年減7.77%;矽創6月營收11.96億元,月減25.14%、年減35.92%,整體第二季營收45.37億元,季減18.89%、年減18.02%;天鈺6月也同樣月減近兩成,整季營收53.97億元,季減9.47%、年減8.05%;瑞鼎第二季來到70.24億元,季減8.75%、年增12.75%。

市場估,普遍驅動IC第二季營收繳季減,獲利端更受到成本墊高、轉嫁困難,加上需求疲弱,客戶回頭要求降價的狀況持續,因此毛利率也將較上季下降,整體獲利表現皆不如上季表現。

目前來看,第三季儘管部分產品需求仍有撐,像是車載、商用、電競IT等,但也不敵消費性產品,像是手機、電視等需求的疲弱。加上終端消費市場尚未有明顯的旺季好消息,使得客戶端目前仍持保守態度,持續以去化庫存主要目標。因此,旺季到底旺不旺,短期尚未看到曙光,不過基本的備貨需求應仍然存在。

對於驅動IC廠來說,毛利率下半年同樣承受壓力,當中驅動IC、TDDI價格大多持續下探,OLED驅動IC則相對有撐,因此重要的關鍵在於,IC設計廠能否有足夠的資源與客戶關係,強化OLED產品線,並依賴產品組合,來穩定獲利表現。

像是聯詠OLED產品線布局全面,包含OLED驅動IC、OLED螢幕下指紋辨識、OLED TDDI(驅動與觸控整合晶片),比起競爭同業來說更具有完整的產品線。另外,瑞鼎、天鈺旗下子公司天德鈺的OLED產品則著力在穿戴市場,敦泰也開始小量出貨手機產品。

針對投片部分,業內也表示,投片量持續依照客戶具體的需求調整,儘管有簽訂LTA,但是仍保有一定程度的彈性,在彈性範圍之內,是不需要支付違約金的,因此可以依照不同客戶的要求與狀況來調配。

但比較尷尬的是,若現在下修投片量,也意味著明年產能量恐怕縮減,因此IC設計業者也持續邊走邊看,畢竟要支應明年的成長,還是要有足夠的產能才行。

整體來看,驅動IC像是景氣循環,現在的價格幾乎是晶圓代工廠用來填產能的產品,回到過去的態勢,這也讓其他的邏輯IC能夠有更多的產能,IC設計產業也逐步進入板塊挪移的狀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3Learni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