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數位之島,中華電攜手台灣微軟擴充蘭嶼微波頻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5 日 18:24 | 分類 科技教育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數位之島,中華電攜手台灣微軟擴充蘭嶼微波頻寬


全球自 2020 年開始,受到了新冠肺炎影響,使得所有人的生活方式有了變化,部分企業開始讓遠攻遠端工作,學校也讓學生們在家數位學習,而這些都需要透過順暢的網路通訊才能完成。

對於都市的孩童來說,網路並不是問題,但是對於原本在蘭嶼弱勢家庭孩子在教育及學習上面臨更大挑戰。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統計,在所服務的 161 戶弱勢家庭中,超過三成家中網路非常不穩定,更有一半家庭根本沒有電腦等數位設備,社區又缺乏合適師資或人員輔導孩子建立數位學習的觀念及習慣,導致蘭嶼弱勢家庭孩子難以接軌最新的學習趨勢,深陷越來越不易翻身的貧窮循環。

為幫助蘭嶼弱勢家庭孩子更有機會接軌最新學習趨勢及想有充足數位學習資源,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台灣微軟與中華電信,合力為蘭嶼弱勢家庭孩子規劃三年「數位培力養成計畫」。

此一計畫目標是透過據點式的關懷培力,第一年建構擁有穩定網路環境及充足數位設備的兩處數位學習教室,第二年提升數位培力的師資及教材資源,第三年則在前兩年打下的基礎上配合孩子的需要延伸更多的數位學習課程,逐步幫助蘭嶼邁向數位之島,更藉此幫助蘭嶼的弱勢家庭孩子接軌最新的學習趨勢,有能力跨越重重阻礙,打破貧窮循環。

中華電信與中華電信基金會這次偕同台灣微軟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於蘭嶼建置 2 處兒少服務據點,同時優化硬體設施、寬頻網路及提供數位課程,蘭嶼與台灣本島間因沒有地下海纜,需藉由微波進行通訊,因此特別於本次合作案額外擴充蘭嶼與台東間的微波頻寬,期盼以優質網路取代馬路,讓數位寬頻網路建設深入偏鄉社區,不僅提升偏鄉社區數位能力、拓展科技視野,並協助開發偏鄉學子職涯潛能與專業。

(首圖來源: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