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再改介面分成「動態消息」、「首頁」,兩者有何不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4:5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再改介面分成「動態消息」、「首頁」,兩者有何不同?


Meta 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21 日親自宣布,Facebook 新增「動態消息」分頁,可依時間排序瀏覽朋友、社團、粉絲專頁的最新貼文,也能將感興趣的朋友與專頁加入最愛清單,並在「最愛」分頁優先查看他們的動態消息。此外,Meta 進一步將主要頁面(意即開啟 Facebook 時最先看到的頁面)命名為「首頁」,作為在 Facebook 上與他人建立聯繫及探索新事物的起點。

動態消息:依時間排序掌握朋友、專頁最新內容

首先,若打開 Facebook 已確定要觀看的資訊,例如好友動態或社團最新貼文,可以使用新增的「動態消息」分頁,瀏覽已建立聯繫的朋友與社群所發布的最新消息,並依時間排序瀏覽,不包含任何推薦內容,但仍會有廣告貼文。

即日起 Facebook 新的捷徑列將陸續上線,並依照大家最常使用的功能調整內容,用戶可以依照自身需求釘選常使用的內容在捷徑列上;在 iOS 版本會顯示在 App 下方,而 Android 版本則會顯示在 App 上方。

▲ iOS 版本。

▲ Android 版本。

首頁:在 Facebook 上探索個人化推薦內容的起點

開啟 Facebook 時最先看到的頁面命名為「首頁」,其設計依不同用戶的喜好排序並推薦內容與創作者。除了與親朋好友聯繫和互動以外,用戶可從「首頁」探索新內容、查看朋友的限時動態(預期未來可能還有 Meta 正在積極推動的 Reels 短影音),並且打造具有共同興趣的社群。

更新後的「首頁」使用機器學習排序系統,即透過大數據資料的收集與分析,以演算法為用戶量身打造推薦的內容。與此同時,Meta 也稱將會持續更新 AI 人工智慧技術技術,以提供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 祖克柏示範新的「動態消息」與「首頁」頁面。

祖克柏在貼文稱,Facebook 最受歡迎的功能之一是確保人們不會錯過朋友的貼文,然而對用戶的實際體驗而言,真是如此嗎?在演算法安排下,Facebook 動態消息的顯示方式始終遭到不少人詬病,其中有一派用戶的聲音表示不容易在動態消息中看到朋友的貼文;還有通常無法依照時間先後排序瀏覽,當社會上有重大事件發生,第一時間不容易在 Facebook 獲得最新資訊,總是需要反覆更新動態消息才會出現幾則貼文。那麼,Facebook 介面最新設計是否讓你使用上更滿意?

(圖片來源:Me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