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除役環評案過關,台電將試辦養蜂做輻射監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7:00 | 分類 核能 ,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二除役環評案過關,台電將試辦養蜂做輻射監測


環保署 10 日召開環評大會,審查核二廠除役環評案。在環委堅持、原能會同意下,台電公司願意試辦養蜂,做為輻射監測指標生物,本案建議補充修正後通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8月10日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425次會議,審查「核能二廠除役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

根據資料,核能二廠1號機已經於去年7月1日,因用過燃料池爆滿,提前停機,並於同年12月27日運轉執照到期;2號機也將於民國112年3月14日運轉執照到期。開發單位台電公司表示,將於取得除役許可後25年內完成除役作業。

初審會議時,環評委員陳裕文建議台電在核二廠區養蜂做為指標生物,並指出在車諾比事件後輻射塵飄散,國外有用蜜蜂、蜂產品(如蜂蜜)做為輻射監測的指標生物。

陳裕文說明,在美國、法國、波蘭等都已有相關措施,但台電都沒有進行收集評估;養蜂功能並不是吃蜂蜜,而是環境監測的功能,美國是用蜜蜂體本身,歐洲是搭配蜂產品,都是具有重要的生態意義,這些技術都有文獻,也對居民影響不大,應先試辦3年再行評估。

原能會也同意環委意見。台電表示願遵照建議,會來試辦養蜂和取樣,若有技術困難會再請益。

另外,台電表示,在室內乾貯設施輻射監測部分,在設施外圍會設置高壓游離腔及熱發光劑量計,偵測即時及連續輻射劑量率;設施內會設置流程輻射偵測及區域輻射偵測系統,提供區域輻射偵測與示警功能;除役完成後,室內乾貯設施及低放廢棄物貯存庫所在區域將劃入保留區,台電將持續派員管理。

本案於去年9月16日、今年1月24日召開環評初審會議,於8月10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最後納入「取得除役許可後,在核二廠範圍內試辦生態物種(如蜜蜂),進行輻射安全監測研究至少3年」,本案決議補充修正後通過。

核二廠位於新北市萬里區,總占地面積約為220公頃,開發範圍指除役計畫範圍約60公頃。計劃除役活動期程25年,包含除役工作前置作業8年、主要除役工作12年、拆除無污染建築物及廠址最終輻射調查3年、土地復原2年。

(作者:張雄風;首圖來源:Ellery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