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第二座,美軍有信心 2023 年讓波蘭陸基神盾基地正式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第二座,美軍有信心 2023 年讓波蘭陸基神盾基地正式運作


美國飛彈防禦署署長近日表示,雖然位於波蘭的陸基神盾防空系統因工程問題延宕多年,但仍有信心 2023 年能正式運作,強化北約反飛彈能量。

美國自從 2002 年退出美蘇《反彈道飛彈條約》後,便開始在南韓、羅馬尼亞和波蘭等國建設反飛彈系統,其中波蘭和羅馬尼亞的陸基版神盾戰鬥系統(Aegis Ashore)計畫同時進行,南韓的薩德計畫則和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系統同在 2016 年完成。

不過波蘭陸基神盾系統設置地點雷茲科沃基地(Redzikowo base),位於波蘭北部鄰近波羅的海的小鎮斯伍普斯克(Słupsk),距離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僅約 230 公里,在計畫宣布當時便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丁大力反對,小鎮民眾也相當擔心在戰爭時會成為首要攻擊目標。

▲ 波蘭陸基神盾基地位置。(Source:Google 地圖

因此在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順利在 2016 年開始運作後,波蘭基地因政治和工程因素延宕多年,直到烏俄戰爭爆發後,美軍和北約都認為必須加速反飛彈系統的布置速度。

美國飛彈防禦局長(Missile Defence Agency,MDA)希爾中將(Jon Hill)近日接受採訪便表示,他先前訪問過雷茲科沃基地的陸基神盾系統預定地,硬體建設已經全部完成,系統設備也已安裝完畢正在測試階段,因此有信心在今年內完成測試,明年正式開始運作。

美國陸基神盾系統目前僅有夏威夷、羅馬尼亞和波蘭三處設置,為了因應中國解放軍在南海快速增加的威脅,美軍也正在考慮於關島安裝陸基神盾系統。

(首圖來源:Navy Lt. Amy Forsyth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