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用關鍵通訊全面數位化,摩托羅拉系統打造零死角即時通訊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5 日 8: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警用關鍵通訊全面數位化,摩托羅拉系統打造零死角即時通訊網


從類比全面轉換成數位化,已經成為全球無線電通訊的趨勢。台灣警用類比式無線電通訊系統已使用將近 20 個年頭,一直飽受設備老舊、維修成本高昂及無法跨區通訊之苦。摩托羅拉系統(Motorola Solutions)特別協助總承包商三商電腦,為內政部警政署警察通訊所建置總金額約新台幣 37 億元的 P25(Project 25)標準數位加密無線電通訊系統。

去年 11 月下旬,摩托羅拉系統發表了與倫敦大學金匠學院 Chris Brauer 博士所帶領領先學術獨立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變革共識》全球研究。該研究發現,85% 的台灣民眾希望運用先進技術改變公共安全,同時 Covid-19 疫情不僅重新界定民眾和組織對安全的期望,也加速了公共安全與企業安全領域的技術創新。

全台關鍵任務通訊覆蓋率將達到 95%

這次警政署攜手摩托羅拉系統共同推動關鍵任務通訊系統的現代化改造計畫,正好呼應了《變革共識》全球研究中台灣民眾普遍的安全期望。預計全台各縣市警察局將在 4 年內分 4 階段全面汰換升級至更先進的 P25 數位加密無線電通訊系統。P25 是一種專門針對關鍵任務通訊的使用者導向式地面行動無線電(Land Mobile Radio, LMR)技術,可以確保不同製造商旗下 LMR 系統之間的互通性。

摩托羅拉系統北亞地區及日本總經理唐健聰表示,全新警用通訊系統在通訊品質、安全性與覆蓋率都有十分顯著的提升,尤其拜無線通訊加密之賜,因而能提供前所未有的保密性。在通訊覆蓋範圍表現上,不僅能實現警政署要求全台警用通訊覆蓋率達到 95% 的目標,甚至達到全台關鍵任務通訊零死角的境界。

除了全台跨縣市區域各級警察機關之間通訊能夠無縫連線之外,新系統也能實現警察單位與其他同樣支援 P25 標準之政府單位間的系統級緊急通訊互連。即使其他政府單位不支援 P25 標準系統,也可透過閘道器(Gateway)互連。再者,由於全新警用無線電裝備支援跨區域漫遊功能,所以即使帶著設備前往其他縣市區域,仍能照常執勤。

▲ 警政署導入 P25 數位加密無線電通訊系統後,除了全台跨縣市區域各級警察機關之間通訊能夠無縫連線,也能透過不同方式與其他政府單位間的系統級緊急通訊互連。(Source:Shutterstock)

新 P25 通訊系統大幅提升執勤效率

從類比系統升級到數位系統,等於是全面解開更多強大無線電通訊功能的封印。過去類比無線電系統大多以語音通訊為主、資料通訊為輔。隨著無線電通訊的全面數位化,今後關鍵任務通訊也具備安全傳輸加密資料的能力,這對警察機關執勤效率、溝通能力與緊急應變速度的提升會有極大的助益,由此也突顯出這次警政署全面部署 P25 數位加密無線電通訊系統的重要性。

警政署機動通訊科科長李冠穎表示,警用通訊系統的升級預期將大幅提升了警察機關執勤效率以及溝通與作業能力,同時將台灣近年大規模的城市規劃與開發也一併納入考量,進而為執勤同仁提供安全、可靠的通訊連接能力,確保任何情況下的連線皆能順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共安全通訊標準也開始邁開支援行動寬頻的趨勢。儘管公共安全 LTE(Public Safety-LTE, PS-LTE)已在許多國家蔚為風潮,但就關鍵任務通訊的角度來看,扮演窄頻專網的 P25/LMR 遠比公共寬頻網路更加安全、穩定、可靠。畢竟公共寬頻網路時常因為突發性的流量而導致網路壅塞,甚至癱瘓。更不用說,公共寬頻網路在山區或森林常常收不到訊號,其網路覆蓋率遠遠比不上 P25/LMR 窄頻網路。

WAVE PTX 實現窄頻網與寬頻網的無縫整合

更重要的是,透過摩托羅拉系統的安全寬頻通訊平台 WAVE PTX,還能進一步延伸關鍵任務通訊網路的覆蓋範圍。此外,摩托羅拉系統於 2017 年透過對行動寬頻即按即說(Push-to-Talk, PTT)產品供應商 Kodiak Networks 的收購,讓 WAVE PTX 得以應用在 4G LTE 或 Wi-Fi 等無線公共寬頻網路上,為關鍵任務通訊客戶提供 PTT over Cellular 功能。

最吸引人的,莫過於 WAVE PTX 能將窄頻網路(例如 P25、TETRA、DMR)與寬頻網路(例如 4G、5G)無縫連結,進而實現智慧終端(智慧手機、平板)、無線電對講機和電腦之間能透過不同網路進行互通的效益。隨著俄烏戰爭的開打,低軌衛星的重要性也開始受到世人的關注。基本上,WAVE PTX 也支援多種通訊網路,但值得注意的是,關鍵任務 PTT 通訊(MC-PTT)要求延遲需低於 300 毫秒,因此在實際應用上仍待驗證。

除了美國是 MC-PTT 技術的最大市場外,該技術也廣泛應用在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及澳大利亞等地。目前全球 MC-PTT 每月通話時間達到 2,000 萬分鐘。除了公共安全領域外,該技術也廣泛應用在運輸、物流、建築、倉儲及飯店等領域。

亞太區關鍵任務通訊成功案例遍地開花

目前摩托羅拉系統在亞太區的客戶皆以公共安全領域為主,包括日本的機場及高速公路,香港的政府單位(例如警察局)、韓國鋼鐵製造商等。亞太區也不乏許多企業安全用戶,尤以軌道交通客戶為大宗,包括中國、香港及台灣高鐵都使用摩托羅拉系統的中繼式無線電通訊系統(TETRA)。

該公司日前也為日本關西機場部署 TETRA 關鍵任務通訊系統。在此之前,日本成田、那霸、羽田、中部等四個機場已經陸續完成相關系統的導入。如今,透過 TETRA 技術便能將日本五大機場的安全、操作與行李輸送等關鍵功能連結起來。

儘管面對關鍵任務通訊,窄頻網依舊遠比寬頻網來得更加穩固、可靠,但隨著韓國在 2016 年 6 月完成全球最早之一的 PS-LTE 網路試驗,並於 2018 年開始全面布建後,該國公共/企業安全關鍵任務通訊已全面朝向 PS-LTE 方向轉型,對此,摩托羅拉系統也持續為該國提供關鍵任務通訊解決方案。

早在 2016 年摩托羅拉系統便成功拿下總預算達 2,100 萬美元的馬來西亞皇家警察智慧公共安全合約,在摩托羅拉系統的協助下,該治安單位得以將 CAD 電腦輔助設計、視訊管理與指揮控制中心調度整合在一起,並為警車配備視訊系統,進而使勤務調度具備勢態感知(Situational Awareness)能力。

另外,在摩托羅拉系統的協助下,西澳大利亞警察局除了導入 P25 關鍵任務通訊系統外,並且開發了能透過車載 CarPlay 進行勤務管理語音控制的行動 App。換言之,西澳警方在執行勤務過程中,不需在車內開啟手機或平板,透過 Siri 語音命令,就可以方便快速查詢重要資訊。

台灣成為有助亞太區業務推展的最佳示範區

針對摩托羅拉系統在台灣的主要營運策略,唐健聰強調「全方位地滿足關鍵任務型客戶」。該公司在台業務的重心是公共安全領域客戶,除了警察之外,還包括消防、海巡及交通等政府單位。

除了為警政署佈建全台通訊零死角的 P25 關鍵任務通訊基礎設施之外,摩托羅拉系統早在 2005 年底便協助台鐵啟用 TETRA 系統。摩托羅拉系統也在兩年前與台灣高鐵簽定合約,透過 TETRA 技術,為台灣高鐵通訊基礎設施進行全面性的軟硬體升級,這使得高鐵得以在最高時速 300 公里的行進速度下,每天完美提供 130 多種兼顧旅客安全與可靠性體驗的列車服務。值得一提的,這項合作案也成為全球高速鐵路運用 TETRA 技術的首例。

由於摩托羅拉系統多年來在台灣各個領域推動了許多堪稱典範的關鍵任務通訊合作案,因此該公司也將台灣視為亞太地區業務推展的示範區,進而讓台灣成功導入的經驗,作為其他區域業務推動上的重要參考與助力。

(首圖來源:Motorola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