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自行指揮艦隊行動,「幽靈艦隊霸主」三號艦開始進行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7:0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自行指揮艦隊行動,「幽靈艦隊霸主」三號艦開始進行測試


美國海軍無人戰艦計畫「幽靈艦隊霸主」,在首兩艘艦「遊騎兵號」和「遊牧民號」參與 2022 年環太平洋演習後,第三號艦「水手號」也在近日開始下水測試,特別設計的 AI 任務系統,讓水手號能自行指揮無人艦隊進行任務。

隨著中俄各種反艦、防空和極音速飛彈的發展,美軍開始思考現有艦隊依賴的航空母艦和神盾防空系統,在未來大洋戰場遭突破的可能。

為了避免大型戰艦受創後整支艦隊失去反擊能力,美軍構想就是盡可能讓更多船艦都有攻擊力,連以往不具威脅性的補給艦、運輸艦甚至商用船隻,都有能力突擊,以分散敵方艦隊火力,提高生存性,稱為「分散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

透過指揮艦或空中預警機引導,幽靈艦隊霸主及其他運輸艦、商用船都可獲得目標方位航速等資料並發射飛彈,達到「A 射 B 導」攻擊模式,無人艦隊和其他船艦不需自行尋找目標,降低遭先手攻擊的機率。

美國海軍從 2017 開始進行無人艦隊相關研究,目標是打造最少人力即可自行作戰的戰艦,因此 2019 年開始將商用運輸船改裝為無人水上載具(Unmanned Surface Vehicles,USV)。

首艘艦「遊騎兵號」( USV Ranger) 與二號艦「遊牧民號」(USV Nomad)皆於 2020 年改裝完成並於海上測試,2021 年完成裝備標準六型飛彈發射箱試射,並同時參與 2022 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 2022)。

三號艦「水手號」(Mariners)由萊多斯公司(Leidos)負責建造,規格尺寸與前兩艘類似,並同樣具備快速更換任務裝備能力,美國海軍規劃的無人艦隊裝備皆可使用標準 20 或 40 英呎貨櫃運送,因此只要裝上船身即可出發。

水手號並擁有前兩艘艦沒有的 AI 任務電腦系統,除了同樣可跟隨有人艦隊出動外,也可有水手號率領其他無人艦脫隊獨自進行任務,與空軍 Skyborg 忠誠僚機(Loyal Wingman)的概念類似。

倘若水手號上的 AI 系統測試成功,未來美國海軍預計會大幅增加無人艦隊的規模,在未來西太平洋衝突中,擔任最危險的先鋒任務。

(首圖來源:Department of Def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