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式新武器,美軍 B-2 首次試射 JASSM-ER 匿蹤巡弋飛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4:5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幽靈式新武器,美軍 B-2 首次試射 JASSM-ER 匿蹤巡弋飛彈


美國軍火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昨日發布消息表示,空軍 B-2 幽靈式匿蹤轟炸機已完成首次增程版聯合空對地遠攻飛彈試射,這款射程將近 1,000 公里的匿蹤巡弋飛彈,將可大幅提升 B-2 匿蹤作戰能力。

聯合空對地遠攻飛彈(AGM-158 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JASSM)是由洛克希德馬丁於 1996 年開始研發,在 2007 年時首批飛彈由於表現不佳,一度遭到美國空軍冷凍,海軍甚至寧可改買由魚叉飛彈改良的 SLAM-ER 飛彈代替。

洛克希德馬丁直到 2009 年才將 JASSM 的性能、精准度和妥善率改善完成,獲得空軍正式採用,此外也外銷至澳洲、芬蘭和波蘭等國,增程版本(Extend Range)則在 2016 年開始服役,將射程從原版的 370 公里增加到 925 公里,2018 年起更開始進行 1,900 公里射程的 AGM-158D 版本,預計 2024 年可開始服役。

雖然美國空軍目前正快馬加鞭的進行 B-21 突擊者式(Raider)匿蹤轟炸機的開發進度,但在突擊者式尚未服役前,現役的 B-2 機隊仍然需要進行現代化升級。

JASSM-ER 搭載能力即為美國空軍針對 B-2 幽靈式(Spirit)現代化改裝的項目之一,並在 2019 年將具備核武搭載能力的 AGM-86 巡弋飛彈退役,改由 JASSM-ER 全面取代,未來預計也將搭載射程更長的 AGM-158D 版本,讓空軍的核武載具全面匿蹤化。

因此在 B-21 全面取代 B-1B 和 B-2 之前,能夠搭載 16 枚 JASSM-ER 甚至 AGM-158D 的 B-2 機隊,將為美國空軍維持全球範圍的常規及核威懾能力。

(首圖來源:USGov Military-Air Force,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