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之後,重慶四川面臨暴雨洪災威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6:12 | 分類 中國觀察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酷熱之後,重慶四川面臨暴雨洪災威脅


路透社報導,這個月遭灼熱高溫肆虐的中國西南部地區,連日暴雨後又面臨防洪警報。

製造業中心重慶和四川省部分地區降下傾盆大雨之前,大量使用空調和水庫水位下降,已出現嚴重電力短缺。降雨從28日開始,預計會持續到30日。中國政府28日下午6點已在四川和重慶啟動緊急防洪措施。

月初中國政府宣布全國乾旱緊急狀態。過去幾星期,中國南方許多地方氣溫超過40°C,認為是自1961年開始彙編氣象資訊以來最長連續高溫期。

重慶遭受近3週沒有下雨的痛苦,且一直實施電力配給,全球主要企業的工廠產量受衝擊。除了乾旱,長江流域極端高溫也威脅許多城市和地方的農作物。被曬乾、露出泥濘的湖泊,以及乾涸的河流照片,在社群媒體流傳。

重慶和四川也與森林大火搏鬥。中國中央氣象台29日連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高溫黃色預警」。四川重慶等地將有大雨、暴雨;江西、湖南等地局部將出現40°C高溫。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