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參戰,美國支援烏克蘭 VAMPIRE 反無人機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9 日 17:14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吸血鬼參戰,美國支援烏克蘭 VAMPIRE 反無人機系統


近期美國支援烏克蘭高達 30 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中,首次出現 L3Harris 公司開發的「模組化車輛兼容情報監視偵查托盤式火箭系統」,是針對反無人機所推出的最新產品。

「模組化車輛兼容情報監視偵查托盤式火箭系統」(Vehicle-Agnostic Modular Palletized ISR Rocket Equipment,VAMPIRE),是由 L3Harris 公司推出的小型裝備,可進行地面攻擊和反無人機任務,由一組雷達偵測器和一組四聯裝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PKWS)70 公釐火箭彈發射器組成。

VAMPIRE 由於採用模組化方式安裝,因此任何車輛無論商用或軍用,只要有空間皆可安裝,可大幅增加烏克蘭軍戰術彈性。

VAMPIRE 所搭載的先進精確殺傷武器系統(Advanced Precision Kill Weapon System II,APKWS II),是英國 BAE System 於 2008 年推出,以現役九頭蛇 70 火箭彈(Hydra 70)為基礎所開發的精確導引套件,將原本只能直線射擊的火箭彈改為半主動導引,精確度可增進到 50 公分以內。

APKWS II 長度約 187 公分、直徑 70 公釐、重量 14.5 公斤,採用半主動雷射導引,最高時速達 2.94 馬赫,射程範圍 1.1~11 公里。

目前美軍有許多載具可發射 APKWS II 火箭彈,包括 AH-64 和AH-1 系列攻擊直升機、UH-1 和 UH-60 通用直升機、A-10 攻擊機、F-16 和 AV-8B 戰機等。

雖然 VAMPIRE 系統在推出時並未特別強調反無人機能力,但在美國政府 30 億美元軍援消息公布後,L3H 表示 VAMPIRE 系統具備模組化能力,因此探測系統可以針對用戶需求進行調整,進行反無人機任務。

不過 VAMPIRE 目前僅能針對 Group III 等級的大型無人機進行攻擊,即機體重量在 25~600 公斤,飛行高度在 18,000 英呎以上,飛行時速 463 公里以下的無人機。

獲得 VAMPIRE 系統後,也解決烏軍沒有平台發射 APKWS II 的問題,使烏軍在 HIMARS 之後再度獲得成本更低的精準炮兵火力,預期可對戰局有相當影響。

(首圖來源:L3Har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