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屢遭中國無人機侵擾,單兵反無人機系統需求孔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0:50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馬屢遭中國無人機侵擾,單兵反無人機系統需求孔亟


自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期間至今,金門馬祖外島遭到中國無人機侵擾領空頻率大增,近日更是直接將國軍哨所空拍影片流傳至社群網路打擊國軍形象,因此外島前線急需反無人機系統。

8 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期間,金門及馬祖防衛指揮部就已多次用信號彈驅離入侵領空的中國小型無人機,但當時侵擾時間多為夜間,因此並未有相關影像傳出。

但近日金門大膽島和烈嶼又再度傳出中國無人機入侵事件,且這兩次都是在白天出現,並直接拍攝國軍哨所外觀及守衛人員,並流傳到微博等中國社群網站,影像中大膽島守軍試圖丟石頭驅趕無人機畫面,也遭到中國甚至國內網友嘲諷。


由於這類灰色地帶行動(Grey Zone Tactics)遊走於國際法邊緣,但是只要拍下類似大膽島國軍人員丟石頭等畫面,就能用極低成本進行認知作戰,造成國軍無能或不作為的印象。

雖然金防部在烈嶼侵擾事件後強調,往後面對類似事件將採取驅離在內等必要反制措施適切應處,但以近期金馬守軍多次面對無人機侵擾的反應來看,前線哨所除了信號彈和實彈外,並無配備合適的反無人機系統。

但信號彈和實彈對於目標極小且移動快速的無人機來說,對於執行任務的解放軍無人機來說嚇阻效果不大,即便真的下令擊落,對於守軍官兵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以大膽島和烈嶼的事件來看,無人機距離哨所皆在大約 1 公里高度,已超過步槍有效射程,即使使用 .50 機槍或 20 機砲,要以精準射擊方式打下體積極小的無人機難度也相當高,若沒有成功打下,影片反而成為解放軍認知戰素材。

以俄烏戰爭來看,雙方因應小型無人機最有效方式仍是訊號干擾槍,台灣包括中科院和民間廠商皆有開發出合適的反無人機系統,中科院「營區式遙控無人機防禦系統」(UDS),和旗下產品正在烏克蘭進行戰鬥的橙森國際所開發的「天網」(Skynet)反無人機干擾槍等,皆是能有效應對中國無人機侵擾金馬的武器。

▲ 反無人機干擾槍仍是應付小型無人機最有效率的武器。(Source:橙森國際

目前憲兵已向中科院採購了多套 UDS 安裝在台北市博愛特區內的寶慶營區,不過 UDS 重量體積較大,因此比較適合安裝在本島內大型營區,而金馬外島應較適合使用單兵可操作的干擾槍。

而橙森國際開發的 Skynet 干擾槍,重量約 5~5.5 公斤,可在兩公里範圍內鎖定六種頻道區段,干擾 400~5875MHz 之間的頻道,並可阻斷攝影,逼迫敵方無人機就地降落或返回起飛點,待機時間為 8 小時,持續操作時間可達 90 分鐘。

如果金馬防軍能夠盡快取得 Skynet 或其他國內廠商開發的類似干擾系統,搭配修改後更精簡的因應程序,往後中國無人機再度來犯,便可讓守軍在信號彈發射驅離未果後,馬上以干擾槍讓無人機迫降,並將相關影像放送至國內各大媒體,即可反制解放軍的無人機侵擾和認知作戰。

(首圖來源:Joseph.W 約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