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通訊傳播創新應用,數位部向民眾徵求百件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8:45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速通訊傳播創新應用,數位部向民眾徵求百件計畫


數位部部長唐鳳今天表示,「通訊傳播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及基礎環境建置計畫」,希望透過數位通傳技術創新,規劃向民間徵件至少 100 件計畫,目標希望提升社會價值暨產值達新台幣 100 億元。

唐鳳今天早上快篩陽性,不過下午仍親自出席數位部的首場視訊記者會。唐鳳表示,第四期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中數位部新增二計畫。一項是「通訊傳播創新科技應用發展及基礎環境建置計畫」,兩年經費13億元,主要是希望透過數位通傳技術來做創新應用,希望打造具備產值、高社會價值、也可以跨境提供的服務,規劃向民間廣徵至少100案構想計畫。

跨部會、跨業別公司協作,打造至少十件民眾有感案例,另外至少十件是5G應用案例。

唐鳳舉例,像是聽力與語言障礙的民眾,可能打電話、接電話時會有困難,或許通傳業者可以透過提供手語視訊轉譯服務(VRS),讓聽語障人士透過低延遲、高頻寬的手語轉譯方式,在使用服務上更為方便。這部分產值可能只有傳遞服務的費用,但社會價值很高,還可以量化。

相關目標方面,唐鳳表示,希望提升社會價值暨產值達100億元,並帶動通傳創新應用投資金額達30億元。

另一項計畫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計畫」,兩年期程經費約5.5億元,主要是緊急狀況發生時,台灣通訊網路可以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含低軌通訊衛星),確保訊息順暢傳遞。

唐鳳表示,考量目前非同步軌道衛星尚未在台灣提供商用服務,規劃以概念性驗證(PoC),在國內縣市約700餘處和三個國外站點,設置非同步軌道衛星設備,以驗證非同步軌道衛星在台灣提供通訊服務的可行性。

媒體關注數位能力有學用落差現象,數位部相關業務如何推動培育數位人才。唐鳳表示,第四期前瞻預算有兩個計畫是人才培育相關,主要是延續第三期內容,一是數位人才淬煉計畫,培養AI智慧應用人才,經費約5億元;二是數位及特殊技術人才發展計畫,牽涉台美國際交流合作,經費約1億元。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