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版 M-SHORED 亮相,紳寶完成首次機動野戰防空系統實彈射擊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7:03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典版 M-SHORED 亮相,紳寶完成首次機動野戰防空系統實彈射擊測試


瑞典國防大廠紳寶公司昨日發布聲明,該公司最新開發的機動野戰防空系統已成功在該國中部地區完成首次實彈測試,並有 15 個潛在採購國家代表出席觀看本次測試。

由於近年來無人機在戰爭中改變了許多作戰型態,以及烏俄戰爭爆發、美中大國競爭等因素,美軍及世界各國紛紛開始強化野戰防空系統因應新型態威脅,而瑞典國防大廠紳寶,也推出了最新的機動野戰防空系統(Mobile Short Range Air Defence, MSHORED)。

與美軍採用史崔克八輪甲車,搭配 20 公釐機砲、7.62 公釐機槍、刺針防空飛彈和地獄火反裝甲飛彈的 M-SHORED 相較,紳寶版本的 MSHORED 主武裝為旗下波佛斯公司(Bofors)開發的新版 RBS 70 NG 便攜式防空飛彈。

搭配針對 MSHORED 開發的新型 Giraffe 1X 雷達,可偵測中小型無人機等傳統雷達難以偵測的威脅,以及 GBAD C2 任務電腦系統,RBS 70 NG 具備新型熱顯像儀和雷達導引,可有效擊毀侵入的無人。

RBS 70 彈重約 1.1 公斤、長 132 公分、直徑 106 公釐、最大射程達 9 公里、射高 5,000 公尺、飛彈速度為 2 馬赫,2011 年推出的 NG 版本具備新型熱顯像儀和雷達導引,可以對抗低空來襲的無人機和其他空中威脅。

由於瑞典 RBS 70 系列便攜式防空飛彈受到北約、印尼、巴西、巴基斯坦等 22 國採用,因此以這款飛彈為基礎開發的新型 MSHORED 也引起多國興趣,本次試射共有 15 個國家派代表前往觀看,因此未來若成功推出預計可得到不少國際訂單。

(首圖來源:S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