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將接收全球最大無人水面載具,但無人系統用途還沒頭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7: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將接收全球最大無人水面載具,但無人系統用途還沒頭緒


美國海軍在近期即將開始接收第 13 艘由奧斯塔公司生產的先鋒級遠征快速運輸船,而這艘「阿帕拉契科拉」號運輸船也將是首艘具備無人航行系統的同型船艦,不過海軍軍事海運司令部目前似乎還沒想到該怎麼運用它的無人船功能。

先鋒級遠征快速運輸艦(Spearhead Class Expeditionary Fast Transport,EPF)是美國海軍於 2010 年開始委託奧斯塔公司(Austal)開發的新型運輸船艦,艦身長 103 公尺、寬 28.5 公尺、吃水 3.83 公尺、排水量 1,515 噸,最高時速達 43 節(約 80 公里),航程為 2,200 公里。

EPF 為中型高速運輸船,可讓海軍和陸戰隊的常規和特種部隊在戰區內快速部署和補給,船身設計吃水比傳統運輸艦淺,可讓 EPF 在基礎設備比較簡陋的碼頭也可快速裝卸。

運輸能量,每艘 EPF 可運輸一個攜帶車輛的連級部隊或一個步兵營,乘載人員範圍在 104~312 之間,並可搭載 2~30 輛兩棲作戰車輛(ACV),艦尾坡道可承重 100 公噸,因此連 M1A2 主力戰車也可直接裝卸。

美國海軍海上運輸司令部(Military Sealift Command,MSC)向奧斯塔公司訂購了 16 艘 EPF,目前準備交艦的是第 13 號艦阿帕拉科契拉(Apalachicola,佛羅里達州城市)。

阿帕拉科契拉號跟前面 12 艘艦不同之處在於新增了無人駕駛系統,因此也可歸類於美國海軍近年快速發展的無人水面載具(Unmannd Surface Vehicle,USV),並且從 6 月開始成功測試多次無人航行。

比起幽靈艦隊霸主(Ghost Fleet Overlord)計畫的遊騎兵號(USV Ranger)和遊牧民號(USV Nomad)約 60 公尺,阿帕拉科契拉號將會是全球最大的無人水面載具。

不過美國海軍對於這艘具有無人駕駛系統的 EPF 似乎沒有特別的規劃,目前公布的資訊是阿帕拉科契拉號將在接艦後分配到第七艦隊,純粹擔任運輸艦任務。

美國海軍對阿帕拉科契號的規劃,與近年宣布要將 USV 艦隊擴增到 150 艘的計畫相當矛盾,奧斯塔公司對於替 EPF 增加無人行駛系統相當積極,也獲得美國聯邦國會 5,000 萬美元資金支持,海軍海洋系統司令部(NAVSEA)的戰略暨戰區海上運輸計畫經理 Tim Roberts 也相當重視 EPF 的無人化開發進度。

不過以目前海軍態度看來,似乎對於自家幽靈艦隊霸主計畫仍然比較熱心,因此阿帕拉科契拉號的無人行駛功能未來能不能派上用場,還有待海軍後續規劃。

(首圖來源:Petty Officer 2nd Class Jack Aistrup,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