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最先進水面艦艇首度部署東亞,或引中國關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9 日 8: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海軍最先進水面艦艇首度部署東亞,或引中國關注


美國海軍最強水面戰艦朱瓦特號驅逐艦(見首圖)正在西太平洋展現奇特隱身性能,並可能因很快搭配美國研發的高超音速導彈,引起中國等對手關注。

美國海軍朱瓦特號驅逐艦戰艦是三艘新型多任務導彈驅逐艦的首艦,不僅隱形設計十分科幻,且戰力強大,特別是搭配高超音速導彈導彈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海軍,朱瓦特號驅逐艦為美國潛在對手「創造新等級戰場複雜性」。

「隱形戰艦出現會引起(中方)極大興趣,特別是當朱瓦特號驅逐艦配備高超音速導彈後」,CNN引述前美國海軍上校卡爾‧舒斯特(Carl Schuster)的話。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馬克∙蘭福德上尉表示,朱瓦特號驅逐艦上星期停靠關島後,26日抵達日本。

美國海軍聲明指出,朱瓦特號驅逐艦已部署於母港為東京附近橫須賀海軍基地的第15驅逐艦中隊,也是美國海軍本土以外規模最大的驅逐艦中隊。

「(朱瓦特號驅逐艦)維護競爭性優勢和安撫地區盟友與夥伴有不可或缺作用」,第15驅逐艦中隊發言人卡瑟琳‧色拉諾(Katherine Serrano)上尉說。

美國海軍介紹,朱瓦特號驅逐艦艦長185公尺,排水量達16,000噸,「是世界最大、技術最先進的水面艦艇」,美國海軍目前主力的阿利∙伯克級驅逐艦艦長還比朱姆沃爾特短30公尺,且排水量不足1萬噸。

中國海軍055型驅逐艦是現役最大水面艦隻,排水量12,000~13,000噸。CNN報導,055型大驅雖然尺寸無法與朱瓦特號驅逐艦媲美,但很可能以量取勝。

美國海軍計劃建造三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除了首艦朱瓦特號驅逐艦,二號艦邁克爾‧蒙索爾號也於2019年服役,三號艦林登∙約翰遜號尚未交付。

中國海軍有六艘055型大驅,新艦艇建造中,不僅055型大驅數量持續增加,且中國海軍艦艇總數也將超越美國海軍,成為世界第一。

美國海軍朱瓦特號驅逐艦驅逐艦有80個垂直發射單元,可發射對地或對海打擊導彈及反潛火箭。但中國055型大驅卻有112個發射同樣導彈和火箭的垂發單元。

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對美國海軍一直是爭議話題。研發過程坎坷,且實驗性高,導致造價不斷攀升,每艘戰艦造價高達80億美元。這也是美國海軍只計劃建造三艘的原因。

儘管如此,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出色的隱身功能,如艦體雖然比伯克級大40%,但雷達反射面卻比漁船還小,噪音比洛杉磯級潛艇還低,加上超強火力配備,戰力還是讓中國海軍不敢小覷。

(本文由 美國之音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S. Navy photo,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