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輕易說分手,蘋果供應鏈顯示脫鉤中國的困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4 日 12:06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法輕易說分手,蘋果供應鏈顯示脫鉤中國的困難


近年來美國公司不得不降低與中國的關係,如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關稅政策、北京嚴格執行封控、美中因台灣問題對峙,以及向美國結盟的國家「建立友誼」供應鏈的政治壓力等。

但分手往往最困難。

以蘋果為例,看得出來近期動作頻頻,試圖減少依賴中國。蘋果做了什麼?已開始在印度生產部分 iPhone 14 機款,比以往都還要早在印度生產最新機款。此外,蘋果最大供應商富士康近期也同意投資 3 億美元,在越南擴建生產基地。

但彭博智庫估算,蘋果可能耗費 8 年也僅將 10% 產能轉出中國,畢竟 98% 的 iPhone 都在中國生產。中國的優勢在有大量本地供應商,更不要說有現代化且高效交通網絡、通訊及電力供應,這些條件都顯示蘋果要脫離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困難。

彭博智庫分析師 Steven Tseng 和 Woo Jin Ho 報告指出,中國占全世界智慧手機製造 70%,且先進供應商占全世界出貨量近一半,中國擁有完整供應鏈,是其他國家很難複製。

要在中國以外地區尋找玩具或成衣製造可能還算容易,但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投入超過 20 年、數百億美元才建立複雜生產鏈,為電子商務提供必需品;若想解除與中國的錯綜複雜關係,可能需要同等時間,且這決定可能對受重創的全球經濟造成持久性傷害。

川普與拜登領導下導致商業緊張局勢,讓美中雙邊的貿易關係陷入冷戰。此外新冠肺炎大流行後,中國開始施行嚴格的封控政策,中國各地區禁止旅行,並導致主要商業地區長時間封鎖。

加上美國開始拉近與台灣的關係,這使美中台三角關係更複雜,引發中國在台灣海峽進行空前規模軍演,這成為美中關係脫鉤的最新引爆點。

不過美中關係是否真想脫鉤還未能確定;據中國商務部數據,截至 2020 年底美國公司投資中國 900 億美元,儘管現在外界認為美中快脫鉤,但這些美國公司 2021 年投資額又增加 25 億美元,且實際數字可能更高,有分析師認為一些企業會利用在香港或開曼群島、維爾京群島等避稅天堂投資。

除此之外,美國一直尋求盟國支持,但遺憾的是這些盟友沒有被「朋友支持」概念左右;相對地,新加坡等美國主要合作夥伴還警告拜登政府,孤立中國可能會破壞全球經濟穩定性,並使世界最大經濟體「夢遊」到危險衝突圈內。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