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五年後,福特號航空母艦首次正式戰鬥部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5 日 14:39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服役五年後,福特號航空母艦首次正式戰鬥部署


自 2017 年開始服役的美國海軍福特級核動力航空母艦首號艦福特號,五年多來克服了諸多新技術測試上的障礙,終於在昨日從維吉尼亞州諾福克派往大西洋進行首次戰鬥部署。


福特級(Ford Class)航空母艦的首艘同名艦福特號(USS Ford),是繼 1970 年代尼米茲級(Nimitz Class)航艦後的全新設計,雖然美軍在尼米茲級第三號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之後的同級艦,就採取了逐漸升級的方式,在提升新艦的科技戰力同時,降低整合新技術造成的問題。

但福特號在建造時,美國海軍仍然迫不及待的塞入至少 20 項新技術,包括全新搜索雷達、電磁彈射系統,以及 11 台運送砲彈和飛彈的電磁動力升降機等,塞進這些新技術不但讓成本超支 28 億美元(約台幣 787 億元),使全艦造價達 130 億美元(約台幣 3,650 億元)外,新技術除錯的時間,也讓 2009 年就下水建造的福特號到 2017 年才開始服役。

但服役之後,電磁彈射系統和新行動力升降機在海上測試發上的問題也層出不窮,因此五年來始終處於不斷地測試、除錯、修正和再測試的輪迴,甚至為了趕上今年首度海外戰鬥部署的時程,還得先把二號艦甘迺迪號(USS John F. Kennedy)的零件拆到福特號上做備料。

經過多次修正後,福特號總算完成了所有作戰部署前的測試和準備,昨日美國海軍在福特號母港維吉尼亞州諾福克(Norfolk)舉行部署典禮,由第十二航艦打擊群指揮官霍夫曼中將(Gregory Huffman)主持。

福特號航艦打擊群將由海軍第八航艦飛行聯隊(Carrier Air Wing 8,CVW-8)、諾曼第號神盾巡洋艦(USS Normandy)、三艘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拉梅奇號(USS Ramage)、麥克弗爾號(USS McFaul)和湯瑪斯哈德納號(USS Thomas Hudner),此外還有補給艦、散貨艦和一艘美國海岸巡防隊的漢彌爾頓號巡邏艦(USCGC Hamilton)組成。

霍夫曼中將表示,福特號的首次太西洋巡航任務,主要與美軍其他單位和北約盟友間的共同訓練為主,德國、法國、丹麥、荷蘭、芬蘭、瑞典、西班牙和加拿大軍隊都已安排在近期與福特號進行共同演習,讓友軍和盟國熟悉這款美軍最新航艦的性能。

(首圖來源:Commander US. 2nd Fl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