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週末請產業自行發電?台電:自由參與增調度彈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0:15 | 分類 半導體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傳週末請產業自行發電?台電:自由參與增調度彈性


媒體 10 日報導,台電調查用電大戶能否於週末自行發電;台電回應,現行「緊急應變措施」執行期間本就涵蓋週末,台電是針對已參加措施的用戶,預為調查週末的配合意願及能力,可視用電情形衡量自由參與,沒有強制分配抑低量的情形。

中國時報10日報導,傳台電開始調查半導體、傳產用電大戶,能否在週末假日配合「緊急應變措施」,也就是電力不夠時,啟用廠內自備發電機,協助度過供電危機,減輕台電負擔。

台電發布新聞稿回應,現行「緊急應變措施」執行期間原本就涵蓋週六日,並非新措施,執行時機僅在電力系統有緊急調度需要時,才會通知有意願的用戶配合執行調整用電,並非強迫參與。

台電說明,由於週一至週五負載較高,部分發電機組安排於週六及週日進行短期檢修,以提高機組平日運轉可靠度並維持系統穩定安全供電。

同時,因應週末檢修模式,因此需量反應的保險機制,也採取自願性參加方式,增加週末電力系統調度彈性,台電針對已參加該措施的用戶,預為調查週六、日的配合意願及能力,用戶仍可視自身用電情形衡量自由參與,並無強制分配抑低量的情形。

台電指出,10月起因汽電共生業者擴大參與汽電共生收購措施,其供電能力已恢復去年水準,最低備轉容量可提升為280萬瓩以上;隨著再生能源大量併聯,用戶配合負載變化彈性調整用電,也有助於確保系統供電穩定。

台電表示,會以「保守的預測、最好的準備」來因應秋冬供電,必要時啟動抽蓄水力、輔助服務、需量反應等多元措施,致力確保穩定供電。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