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週下週開展,太陽能市況齊按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3: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週下週開展,太陽能市況齊按讚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即將於下週 10/19-21 開展,對於太陽能市況,受惠於國內政策利多,追趕 2025 年 20GW 太陽能裝置的腳步加快,再加上企業對綠電確實需求湧現,在 ESG 的風潮之下,蓋電廠、賣綠電的未來前景看好,廠商對於明年的展望也相當樂觀,預料明年仍會有個好年,但個別的生產製造商,仍有不同的發展亮點。

元晶

元晶為國內大尺寸太陽能電池、模組發展腳步最快的公司,因應客戶需求強勁以及海外市場,公司擬再擴400MW的M10電池產能,最快於明年第二季產能開出,屆時元晶M10的電池產能可達800MW,另外還有350MW的M6電池產能,也可適需求轉到M10產線,第四季營收也是續向上。

另外,元晶與美系客戶合作,供應低軌衛星以及電動車所需的太陽能產品,也是元晶的亮點之一,雙方往來溝通許久,下半年開始放量,因產品毛利率高,有助於優化元晶的毛利率結構。

聯合再生

聯合再生除了國內市場接單熱絡之外,海外市場布局也有基礎,隨俄烏戰爭致能源價格飆升、歐美擬加強再生能源建設,聯合再生持續擴海外業務,估未來來自海外市場的營收也會提升。

在電廠事業,聯合再生計劃三年之內,擁有500MW的自有發電案場,到5年之內,自行開發1GW的發電案場,配合自家研發的iPVGO系統,以達到更有效率的管理相關案廠維運作業。

另外,聯合再生也將在國際能源週舉辦發表會,聯合再生與工研院研發的可拆解模組,獲德國萊茵(TÜV Rheinland)之台灣第一張IEC國際認證,代表對其技術上的肯定。

茂迪

茂迪在下世代太陽能產品的布局上,則以N型TOPCon為主,今年產能都已到位,預料今年太陽能展將會針對TOPCon產品的傑出發電效率以及報酬率再多推廣,另外,茂迪跨入漁電共生的市場,也轉投資養殖公司,對於未來茂迪漁電共生電廠的發展規畫,將會有新進度。

茂迪表示,N型TOPCon模組擁有高效率、高雙面率、較低的逐年衰減率和高溫衰減率、較佳的陰雨天/清晨黃昏發電能力等優勢;從系統成本來看,以P型375W為基準,N型395W在系統建置成本(BOS)、與土地使用面積上,均明顯降本,節省比例各約5.1%和5.3%。

安集

安集每年幾乎都不參加所謂的「太陽能展」、「能源展」,主要是因人力不足,但展望後市,安集表示,本來客戶大單是出到10月底,之後11-12月則生產自家電廠要用的模組,但因公司產能上趕不及,再加上也有再接客戶新的訂單,所以11月會繼續再出客戶大單,自家的電廠需要的模組則外包,還是衝刺年底掛錶為目標。

安集表示,客戶訂單大,生產不及、產能也不夠,所以再延後出貨,安集9月營收創高達4.03億元,月成長近12%,但主要是因為有多出5-6月生產的庫存,10-11月營收仍會維持高檔,但很難達到9月的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