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群山齊登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亮點展品搶先曝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9: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護國群山齊登 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亮點展品搶先曝光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於 10 月 13 日至 15 日在台北世貿一館盛大登場,此次由政府 10 部會聯合主辦,逾 400 家國內外參展商及學校團體參與其中,更有來自日本、泰國、印尼及厄瓜多等國的參展商,展出千項創新技術。為亞洲發明界的年度盛事,提供我國業者與發明人更多交流機會,也將帶來更多合作商機。

「發明競賽區」今年有超過 500 件參賽作品,品項多元展現國內發明人充沛的發明量能,其中有多項參展作品搶先於 4 日展前記者會曝光,包含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的「具決策診斷之自動駕駛方法及其裝置」,整合車輛控制命令、道路環境資訊以及車輛動態資訊,判斷車輛行駛行為是否合理並加以修正,改善 AI 決策模型可能讓系統安全不確定因素提高的問題;「自動化可攜式即時總生菌數檢測系統及其方法」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研發,可攜、快速且準確度高的系統,除可大幅提升品管能力與競爭力之外,不需專業人員上機,一鍵即可操作,將對國人公共衛生及食品安全有極大貢獻。另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團隊帶來一款適合於一般電動車使用的「發電避震器」,將減震過程中部份能量轉換成有效的電能,藉此提升電動車的路程續航力,呼應全球各國倡議的電動車政策。

▲ 2022 年創博會參展作品品項多元,聚焦未來科技將帶給參觀者對未來的更多想像。(Source:TIE)

由各部會籌組的「永續發展」、「未來科技」及「創新領航」三大主題館為創博會另一焦點,「永續發展館」精選 107 項技術,秉持對環境永續的責任,記者會中提前展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的「離岸風場藻貝類養殖之海洋碳匯應用」,不僅可以有效豐富漁業資源,藻體成長過程中更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在減碳增匯的目標中將扮演重要角色。「未來科技館」則鎖定未來 3 至 10 年的技術,如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展示的「深度學習結合物聯網血氧機早期預警猝死」技術,是首個有人工智慧猝死早期預警功能的 AIoT 連續性血氧偵測系統,未來將可供受監測者有充分時間就醫。本屆更首度辦理「科技創新卓越獎」及「未來科技獎」徵選,展出國內外獲獎的出色作品,將全球指標科研技術聚集台灣。

「創新領航館」今年特別增設半導體專區,邀請台積電、聯發科、日月光、瑞昱等 10 家國際知名半導體指標廠商參展,亦包含多項創新技術,如仁寶電腦帶來全球唯一 5G MR 混合的「APAL 5G MR 混合實境眼鏡」,目前已運用在智慧工廠、工業製造、教育訓練及研討會等場域,未來將進一步落實在各產業與民眾日常生活中,藉創博會描繪更先進的未來世界樣貌。

2022 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聚焦展現未來科技,致力於帶給國人更便捷、友善的生活。有興趣參觀的相關業者歡迎預先登記參觀,展期憑 QR Code 進場,一般民眾則可於現場填寫問券入場。

更多展覽資訊請至官網查看。

(首圖來源:TIE,資料來源:TIE;首圖圖說: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提前曝光多項展品,吸引現場與會貴賓與媒體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