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好與蘋果一戰,祖克柏:元宇宙是開放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3 日 9:53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準備好與蘋果一戰,祖克柏:元宇宙是開放的


Meta 執行長祖克柏一直未隱瞞對蘋果的批判,這次他又為了心心念念的元宇宙事業,再度公開批評蘋果的封閉。

祖克柏接受《The Verge》訪問時明確表示,已準備好要在元宇宙戰場與蘋果一戰。他認為蘋果尚未亮相的 VR 平台對消費者來說很糟,因蘋果平台將是封閉生態系,而 Meta 系統開放。

祖克柏表示,他先前就向旗下員工表明這點,告訴他們 Meta 建構元宇宙未來時,也與蘋果進行「非常深刻的哲學競爭」。

祖克柏回顧運算設備的歷史;迄今為止看到的每代運算設備(個人電腦、行動設備)基本上都會有開放與封閉系統,如 Windows 與 macOS、Android 與 iOS。

祖克柏警告,封閉生態系統會將平台產生的大多數價值與利潤都導向平台擁有者,因封閉生態系統會專注嚴格控制與整合,藉此創造獨特使用體驗。這與開放系統成為鮮明對比,開放系統獲得好處的不僅平台擁有者,還有更多人可獲得好處。

至於使用者可能更喜歡哪種體驗,祖克柏表示,許多開發者/商建構的開放、可互動的元宇宙世界將更適合每個人。

除此之外,祖克柏也認為,如果蘋果對頭戴式顯示器的限制與 Mac、iPhone 等設備一樣多,將會損害其他 VR 平台。蘋果看到未來元宇宙市場的競爭趨勢,並想阻礙 Meta。這件事非常清楚顯示,蘋果的動機並不像自己聲稱的那麼無私。

(首圖來源:Anthony Quintano from Honolulu, HI, United States,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