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首度空戰,俄軍衝撞失敗墜毀收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15:57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首度空戰,俄軍衝撞失敗墜毀收場


近日烏克蘭軍方一架大疆無人機在出任務時,遇上俄軍無人機出現挑釁,雙方出現史上首次無人機空戰場面,最終俄羅斯無人機嘗試衝撞失敗墜毀,影片傳出後在全球社群網站廣為流傳。

全球市占率最高的中國大疆(DJI)無人機,雖然在開戰初期曾傳出烏軍使用者的相關參數遭洩露,導致起飛後馬上會遭到俄軍砲兵反擊傷亡,使大疆公司一度暫停在俄烏兩國的無人機業務,避免暗中協助戰爭的指控。

不過烏克蘭軍很快地就找到解決方案,經過簡單改裝即可讓大疆無人機無法輕易被俄軍鎖定,讓烏軍能夠順利使用全球市占最高的無人機品牌產品。

近日烏軍一架 DJI Mavic 系列無人機在空中執行偵察任務時,機上攝影鏡頭拍到另一架隸屬俄軍的小型無人機出現,而這架俄軍無人機多次調整飛行方向試圖衝撞。

但由於俄軍機種體積重量較小,好不容易撞上後,烏軍 DJI 無人機畫面絲毫未受到影響,而俄軍無人機反而因衝撞力道讓螺旋槳損壞墜毀,史上首次的無人機空戰就以俄軍敗北收場。

以 DJI Mavic 3 的規格來看,長 34.75 公分、寬 28.5 公分、高 10.77 公分、重量約 900 公克雖然不大,但影片中進行攻擊的俄軍無人機顯然比 Mavic 小了一號,因此在量級不平等的狀況下衝撞,很難影響到體積更大的 Mavic。

人類戰爭史中,飛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首度出場,當時體積龐大、速度緩慢的飛機主要僅能用於偵查、運輸和火砲定位校正等任務,與現今無人機功能相同,當兩軍飛機相遇時,則互相以石頭或手槍等武器攻擊對方飛行員,這是最早空中「纏鬥」的起源。

而以目前無人機產量和使用頻率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兩軍無人機相遇情況將會越來越多,以這起互相衝撞的首次「纏鬥」案例來看,未來無人機的空戰預期會隨著機體性能演進而越來越複雜。

(首圖來源:Serhiy Prytu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