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花園深耕漁電共生領域,成立專業養殖管理公司「陽光漁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9: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光花園深耕漁電共生領域,成立專業養殖管理公司「陽光漁場」


為衝刺台灣再生能源裝置量,政府近年來大力支持漁電共生,盼實現養殖漁業與太陽光電共存共榮的雙贏局面,而以屋頂太陽能起家的陽光花園,今年也切入養殖漁業並成立「陽光漁場」。

陽光漁場總經理陳信瑜表示,陽光花園從 2013 年成立至今,已經併聯完成超過 1,250 件太陽能專案,累計至今屋頂、地面型太陽能裝置量也達到 160MW,預計今年新增裝置量也上看 60~70MW。如今陽光花園朝向集團化經營,除了原有以電廠統包工程為主力的「陽光花園」與投資開發案場的「陽光電力」,如今新成立的「陽光漁場」將專注於養殖評估、規劃、營運管理,可以將養殖的專業延伸整合進入案場前期開發、可行性評估、與養殖場規劃設計,除了有效降低案場整體投資興建成本,並確保漁電案場的永續性以降低風險。

衝刺 2025 漁電共生設置目標,建立專屬團隊

養殖漁業攸關台灣的糧食安全,太陽能則與能源安全、節能減碳息息相關,而透過透過「漁電共生」,太陽能板能夠幫助魚塭遮光,避免夏季水溫過熱、冬季抵禦寒流。

相較於地面型太陽能案場,陳信瑜表示,漁電共生是全新的挑戰。除了包括過去漫長的土地地目變更外,主要客戶從面對地主轉向養殖戶,加上太陽能案場設計更是截然不同,因此為了能做好漁電共生永續經營策略,陽光花園特別成立「陽光漁場」,並聘請專職養殖總監搭配有實務經驗的養殖管理師,專注於養殖管理。

目前陽光漁場有兩種合作方式,其中一個是與養殖漁民採用契作,輔導並協助漁民取得產銷履歷等,另一種便是考量許多魚塭養殖戶,老人家養不動、年輕人不願養,便直接由陽光漁場承租營運管理。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養殖漁業白皮書,漁電共生就包含在產業升級六大措施之中,目標 2025 年地面型漁電設置目標需達 4GW,換算面積為五千公頃魚塭面積,占台灣魚塭面積的四分之一。

漁業署也已經目前盤點出 4,702 公頃魚塭優先推動並設立先行區。陳信瑜指出,漁電共生先行區主要是露天漁塭,因此目前現階段台灣漁電共生以室外型為主。而陽光漁場團隊雖初期以室內型做示範場,但後續會將室外型納入。

室內型漁電共生屬屋頂型太陽能,雖然成本較高、也需要幫漁民重建室內漁塭,但太陽能板覆蓋率可達土地面積的 80%,可降低天氣帶來的不確定性風險。相較之下,露天型漁電共生的太陽能板僅能覆蓋 40%,但因建造成本較低,加上漁民熟悉程度較高,各有優缺。

陳信瑜總經理舉例,若相同 1 公頃的土地,室內型案場可以建置 1.2MW 太陽光電,而戶外型大約只能建置 800KW。陽光花園從前年起就投入高雄地區漁電共生,內部累積相當經驗與 know-how 在所需的行政流程上,包括:獲得農業許可、海管計劃、出流管制、使用執照與台電併聯。搭配以自身豐富的專案設計管理、EPC統包工程經驗,能提供漁電共生投資方從漁場設計、建置、保固、維修到營運管理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 陽光漁場總經理陳信瑜表示,新成立的「陽光漁場」將專注於養殖評估、規劃、營運管理,可以將養殖的專業延伸整合進入案場前期開發、可行性評估、與養殖場規劃設計。(Source:陽光花園)

導入智慧養殖與戰情室,一條龍服務邁向漁電共生 100MW

陽光花園去年起就已建立起內部養殖部門,目前已規劃 8 座室內型漁電共生案件,總容量達 20MW,現則有 3 個共約 6MW 案場正施工中,有望在 2023 年 3 月完工。畢業於海洋大學養殖系的養殖總監蔡映騰,在台灣各地與東南亞皆有豐富的養殖經驗,他表示,養殖魚種的評估需因地制宜,以高經濟價值、鮮美肉質為目標,將心力放在初期養水工作,並搭配益生菌來幫魚隻調理體質,提升鮮美肉質與風味。目前陽光漁場預計於明年養殖的魚種,在漁電市場上具特殊性及多元性,養殖總監請大家拭目以待。

漁電共生計畫期盼養殖業者與太陽能業者雙贏,魚塭既可發電且有漁獲產出,同時在傳統養殖漁業導入智慧養殖技術、協助漁民取得產銷履歷、建立產銷管道等一條龍服務。陳信瑜表示,為確保在 20 年太陽能營運期間兼顧太陽能案場與養殖管理,集團透過大量感測器與大數據分析,建立戰情室中央管理,以確保太陽能發電量與漁貨品質。

展望未來,陳信瑜指出,陽光花園目標 2023 年達到 120 公頃開發計畫,目標漁電共生開發量可超過 100MW,現在則已規畫自建升壓站,畢竟通常偏遠區域少有台電饋線,自行設置升壓站才能將更多綠電併入台電電網,最終達到再生能源普及的目標。

(首圖來源:陽光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