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驗不如預期,AZ 鼻噴疫苗仍被寄予厚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7:2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試驗不如預期,AZ 鼻噴疫苗仍被寄予厚望


專家表示,儘管最近試驗結果「令人失望」,但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鼻噴疫苗仍可能成為對抗 COVID-19(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的強大武器。

透過與病毒相同方式進入人體,鼻噴疫苗目標是在鼻子和嘴巴黏膜建立免疫力。可一開始就阻止感染,也可能阻礙COVID-19感染並傳播病毒。與傳統手臂注射相比是大提升。傳統手臂注射證明預防COVID-19重症非常有效,但阻止傳播表現差很多。

9月中國成為第一個批准無針COVID-19疫苗的國家,使用霧化器裝置,透過鼻子和嘴巴吸入噴霧;印度幾天後也批准本土鼻滴疫苗。有些人質疑西方國家何時會趕上時,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員上週公布使用AZ疫苗簡單鼻噴疫苗第一期試驗結果。

但《刺胳針》(Lancet)旗下期刊《eBioMedicine》研究,疫苗僅對少數參與者提高黏膜抗體,與傳統疫苗相比,免疫反應較弱。首席研究員、牛津大學學者道格拉斯(Sandy Douglas)說:「鼻噴疫苗於研究表現並不如希望的好。」

道格拉斯聲明:「這與中國最近數據完全不同。中國數據顯示,用更複雜的霧化器裝置,將類似疫苗深入肺部,取得良好效果。很簡單的可能性,大多數鼻噴霧疫苗最終吞嚥到胃並遭破壞……輸送到肺部可避免這種情況。」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病毒專家班福特(Connor Bamford)指出,對AZ的結果「不要太沮喪」,這很重要。

他說,找出鼻噴霧劑不足的確切原因,可幫助研究人員發現如何使將來版本疫苗更有效。

班福特說,與阿斯特捷利康不同的是,已成功治療小兒麻痺、輪狀病毒和流感等其他疾病的鼻腔疫苗,都是活疫苗。代表可在鼻內複製,可能為研究人員指明前進的方向。

法國歐洲喬治龐畢度醫院(Georges Pompidou European Hospital)免疫學家塔圖爾(Eric Tartour)表示,雖然AZ試驗結果「確實令人失望」,但他並不認為「削弱鼻噴疫苗的前景」。他說,AZ、中國和印度的鼻噴疫苗都沒有顯示任何嚴重副作用,「令人放心」。

健康數據公司「Airfinity and Nature」9月分析,全球約100種鼻噴COVID-19疫苗正在研發,約20種人體試驗中。俄羅斯和伊朗也批准鼻疫苗。然與中國和印度一樣,還沒有在同儕評議期刊發表試驗數據,以證明其疫苗可阻止病毒傳播。

隨著全球接種率下降,導致一些國家銷毀數百萬劑過期疫苗,使對COVID-19新疫苗的需求仍不明朗。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阿斯特捷利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