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廣達攻元宇宙工具,培養應用科技專家挑戰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8:23 | 分類 元宇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林百里:廣達攻元宇宙工具,培養應用科技專家挑戰大


筆電代工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19 日表示,廣達的定位是未來提供元宇宙工具,偏向硬體,最難的是培養對元宇宙應用科技很了解的專家,這是廣達的挑戰。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19日在新竹舉辦2022年會,並舉行「渾元宇宙‧捨我其誰──微系統與半導體征程」論壇,林百里透過線上參與,以「元宇宙的科技創新和企業再造」為主題,介紹元宇宙會帶來什麼樣的未來面貌。

他說,未來的元宇宙世界是虛實整合,在虛擬和實體世界轉來轉去,猶如打開虛實世界的「旋轉門」,最後會出現很新的應用。

林百里強調,元宇宙發展關鍵是運算基礎設施,也包括晶片、高速通訊網路、延展實境(XR)終端、人工智慧(AI)、區塊鏈、人機自然用戶介面等。在硬體部分,台灣廠商都能製造,但軟體需要更多人發展。

他表示,Facebook母公司Meta日前舉辦Connect大會,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宣布將聯手打造元宇宙生態圈。這2家公司都是廣達客戶,發現「元宇宙不是一個人可以幹的」,牽涉到的技術和用戶規模很廣,他會繼續觀察2名執行長以後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林百里說,元宇宙用途「鋪天蓋地」,企業還是要有選擇性。市場研究指出,目前元宇宙應用聚焦在建築、交通、專業服務、觀光、零售等領域,接下來將推展到保險及金融、健康照護、媒體娛樂、車用、高科技、能源等,大部分屬於企業對企業(B2B)應用。

林百里透露,廣達正與台灣大學合作,研究如何在元宇宙打造虛擬醫生,可以24小時幫病人看病,「我認為有可行機會,因為有真正的價值在」。

他認為,邁向元宇宙的3階段策略,是先從硬體導向的電腦(computer)應用開始,接下來進展到軟體導向的運算(computing)應用,最後走向使用者為導向的解決方案(solution)應用,打造元宇宙所需工具。

林百里說,廣達的定位是未來提供元宇宙工具,偏向硬體層面,最難的是培養具備專業知識的專家,對應用科技必須很了解,這是廣達的挑戰。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