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T、5G、雲端計算,新加坡列為求職關鍵技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8:15 | 分類 5G , 人力資源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oT、5G、雲端計算,新加坡列為求職關鍵技能


物聯網(IoT)、5G、雲端計算和人工智慧,現被新加坡列為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內推動對技能需求的關鍵技術趨勢。

但高階人才短缺,不只新加坡遇到這些問題。

日前,新加坡行業監管機構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 (IMDA)與諮詢公司EY合作編制,發表資訊和通訊勞動力的「就業轉型」藍圖(Jobs Transformation Roadmap),強調這觀點。

IMDA報告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機構轉向基於雲端和人工智慧的應用程式和敏捷開發,雲端計算、人工智慧和分析,以及軟體工程、DevOps等幾個關鍵趨勢,將在未來幾年推動對技術勞動力的高需求。

然而,與高需求對應的,是從事數位行業人員的技能短缺問題。尤其是基礎設施和營運角色有被取代的風險,他們在向自動化和DevOps過渡時需要重新培訓。

先前亞馬遜網路服務(AWS)的一項委託研究表明,到2025年,亞太地區將有多達8.19億工人使用數位技能,如果不採取相關的能力措施,企業在數據、雲端和網路安全方面可能會面臨嚴重問題。

高影響力角色尤其需要掌握新技能

IMDA報告將工作角色分為三類,包括可能面臨置換或融合的高影響力角色、可能需要額外技能或重新設計的中等影響力角色,以及可能受到最小變化的低影響力角色。高影響力工作主要是基礎設施和營運與支援,如基礎設施和網路工程師、應用程式和系統支援工程師及安全營運分析師。

這類技術人員尤其需要持續掌握新技能,包括持續整合和持續部署(CI / CD)等,以及網路切片、敏捷軟體開發和網路風險管理等5G相關技能。有了這些技能,更容易擔任更多樣工作,如自動化和編排、DevOps和事件調查等。

報告指出,隨著基礎設施向雲端轉移,缺少本地基礎設施的企業對獨立基礎設施工程師需求將減少,公司或考慮將IT基礎設施設計外包給雲端供應商,減少基礎設施工程師的需求,可能需要承擔SRE(站點可靠性工程)功能,實現自動化和最佳化基礎設施性能。

對低影響力人員來說,報告建議他們尋求新能力提升和工作機會,包括人工智慧應用、業務風險管理、客戶行為分析和資料管理等。

新加坡加強對公民技能再培訓工作

來看新加坡如何應付上述問題。IMDA表示,提高當地勞動力技能已採納,2020年成立的新加坡5G與電信學院,超過7千名專業人士參加5G相關課程。

不僅如此,TechSkills Accelerator(TeSA)計畫透過微軟和非營利組織Generation與新加坡政府機構合作,16萬人員參與人工智慧、物聯網和雲端工程等技能培訓。IMDA報告,新加坡本地行業基礎和中級技能的「模組化培訓」細節明年公佈。

新加坡通訊和資訊部長Josephine Teo公佈近5年科技勞動力,數據顯示2017~2021年,新加坡科技勞動力增長近30%。「我們知道要探索5G和其他新興數位技術的新領域,熟練的勞動力至關重要。」Josephine Teo在發布路線圖時表示,新加坡政府正優先考慮提高當地250萬勞動力的整體技能,使其具備所需的數位技能。

她強調,終身學習和幫助公民在未來經濟保持相關性重要程度,資訊和通訊領域的專業人士需要持續提升技術能力,政府也將繼續同更多企業合作,加強再培訓公民技能。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