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法案刺激再生能源發展,元晶評估赴美設太陽能模組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1:26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法案刺激再生能源發展,元晶評估赴美設太陽能模組廠


美國公布《削減通貨膨脹法案》(IRA)後,預料美國太陽能將持續蓬勃發展,元晶太陽能也瞄準海外市場,考慮在美國設模組廠,預計 2023 年海外銷售比重將從低於 10% 增至 20%。

美國拜登總統在今年 8 月簽署《削減通貨膨脹法案》,其中 3,690 億美元將用於投資對抗氣候變遷和推動乾淨、新興能源,這套全面性的法案自然也會促進再生能源與電動車發展,元晶指出,美國太陽能市場也相當大,年增太陽能裝置量達 20~30GW。

目前元晶也審慎評估赴美設廠,考量到模組運費貴、設備相對電池廠簡易,一條模組產線約需斥資新台幣 4~5 億元,預計建置 1~2 條模組產線。

美國也給予東南亞地區的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模組兩年的關稅豁免,有意吸引業者前往美國當地投資,強化美國本土太陽能供應鏈,而在《削減通貨膨脹法案》後,赴美設廠也可獲得美方補貼,元晶表示,俄烏戰爭後歐洲電價大幅上漲,美國再意識到能源即是國安問題。

如今元晶已瞄準美國、歐洲與日本等海外市場,目前海外在元晶銷售比例低於一成,明年有機會成長到五分之一,除了太陽能電廠市場,也朝著電動車太陽能、低軌衛星等通訊太陽能利基市場前進,目前也有與歐洲、日本的低軌衛星客戶接觸。

展望未來,元晶太陽能今年第三季成績優於去年,預料今年第四季可趁著 11~12 月安裝潮,銷售有機會再往上 10~20%。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