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銷量低迷到 2023 年,蘋果供應商:高階手機除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1 日 13:25 | 分類 Apple , 中國觀察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手機銷量低迷到 2023 年,蘋果供應商:高階手機除外


全球經濟通膨,使得消費者的換機週期開始拉長;蘋果供應商之一村田製作所(Murata Manufacturing)估計,智慧手機市場低迷將延續到 2023 年,但高階手機需求不受影響。

其實通膨並不是智慧手機需求低迷的唯一因素,還加上市場長期趨勢,是隨著技術平台升級,延長手機使用週期;例如美國,一般人約 3~4 年換一次手機。過去幾年,晶片短缺影響手機生產量能,意味智慧手機需求一直都受供需雙方制約。

身為蘋果零組件供應商之一的村田製作所對需求低迷有一番見解,村田製作所替蘋果等智慧手機提供一系列零組件產品,近期村田製作所總裁中島規巨(Norio Nakajima)接受《彭博社》採訪時提到,智慧手機廠商對公司產品需求下降 2 位數,使股價今年下跌 20%。但即便智慧手機市場需求低迷,高階手機並不受上述因素影響。

中島規巨表示,手機市場頹勢到明年也不會有太大改善,至少 2022 財年不會恢復,手機市場持續低迷使中國手機製造商「感覺很不好」(not felling well)。據估計,今年智慧手機銷量下滑,最主要原因來自中國市場急劇下滑。

中島規巨認為,先前廠商都在期盼中國封控結束後,手機需求會反彈,然而這個全球智慧手機最大市場並未如預期熱烈回應;村田製作所推估,明年手機市場反彈機率也不會太大。

智慧手機市場銷量到底有多慘?據村田製作所估計,上一財年全球手機市場銷量為 13.6 億部,但本年度銷量可能會低於 12 億支。

中島規巨認為,之前最大下行風險是中國手機製造商海外銷售下滑。其實中國手機製造商一直努力拓展中國以外市場,但智慧財產侵權等各種因素影響,使中國手機海外銷售不利,印度消費者就開始避免使用中國手機產品。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