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 疫苗引發罕見血栓,新研究證實風險比輝瑞高 3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3: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Z 疫苗引發罕見血栓,新研究證實風險比輝瑞高 30%


今天公布的大型國際研究顯示,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 AZ)疫苗與形成罕見血栓有關聯性,風險較輝瑞(Pfizer)疫苗高出 30%。

法新社報導,之前的研究顯示,在極少數情況下,AZ與嬌生(Johnson & Johnson)等使用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可能會出現血栓(TTS)等副作用後,幾個國家改變了他們的建議。

而今天這份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新研究,是第一個比較腺病毒與mRNA疫苗間「血小板減少症」(thrombocytopenia)比率的研究。

這支國際研究團隊分析2020年12月至2021年中期間,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英國、美國至少接種過1劑疫苗的1,000多萬名成年人健康資料。

在德國和英國,他們比對了接種第1劑AZ疫苗的130萬人與接種輝瑞的210萬人數據。結果發現,接種第1劑AZ疫苗的人28天內,共記錄862起血小板減少案例,輝瑞則為520例。

這意指接種AZ疫苗的人有血小板減少症的風險比輝瑞高30%。但若是第2劑,兩種疫苗就無差異。

這項研究僅為觀察性,意味無法闡明因果關係,但研究人員表示,其他分析發現結果一致。儘管罕見,但研究指出,「當規劃進一步接種計畫及未來疫苗開發時,這些風險仍應納入考慮」。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