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人員風險,美軍加速開發排雷機器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5 日 17:14 | 分類 機器人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降低人員風險,美軍加速開發排雷機器人


美國陸軍近期與專精機器人系統開發商 Cybernet Systems 公司簽署合約,共同合作開發排雷專用機器人系統,以符合未來戰場需求。

Cybernet Systems 位於密西根州安娜堡(Ann Arbor),專門設計輪式機器人載具和遙控操作系統,目前已開發多款載貨和工程專用機器人產品。

烏俄戰爭期間,雙方仍然大量使用傳統人員和裝甲車殺傷地雷,因此排雷相關裝備在未來戰爭中仍然相當重要。

美國陸軍排雷程序以排雷索、人員清除和排雷裝甲車等方式為主,但過程中官兵仍須冒著地雷爆炸或有 IED 埋伏而傷亡的風險,因此機器人將成為未來美軍排雷的主要工具。

陸軍戰鬥支援計劃主任彼得森准將(Luke Peterson)表示,這項稱為「突擊排雷載具」(Assulat Breacher Vehicle)的新裝備將採用履帶車輛構型,並能通過艱困地形,跟隨地面部隊一起行動。

類似的機器人排雷測試最初從 2019 年開始,陸軍曾在華盛頓州雅基馬空軍基地(Yakima Air Base),進行人員和遙控掃雷車排雷的比對測試,而當時測試結果顯示,透過改裝後的遙控排雷車進行同樣行動,和戰鬥工兵標準排雷行動只差了三十分鐘,因此讓陸軍堅信機器人排雷將是未來重要發展方向。

除了和 Cybernet 的合作,通用動力地面系統(GDLS)也在近期已開發中的「10 噸履帶機器人」(Tracked Robot 10-Tons,TRX)為基礎,推出 TRX 排雷車版本,10 噸種等級的排雷機器人將可快速由直升機或運輸機運送到雷區進行任務,在使用彈性上將會比傳統重型排雷車快速。

美國陸軍預計在 2023 年第四季完成基礎設計,並在 2024 年初接收首批概念車並開始測試。

(首圖來源:Washington2Washington,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