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遠看只是「巨型浮標」,新型波浪能有望助力海上開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遠遠看只是「巨型浮標」,新型波浪能有望助力海上開發


遠遠看來是超大的浮標,但其實是波浪能設備,最近蘇格蘭 AWS Ocean Energy 開發的 Waveswing 機型在海上試驗中表現出優異的結果。

被稱為水下波浪浮標的 Waveswing 直徑 4 公尺、高 7 公尺,重達 50 公噸,AWS Ocean Energy 表示,在中等波浪環境下,平均功率超過 10 kW,同時還出現 80 kW的最高紀錄,之後還會再更有挑戰性、風速更大個情況下進行測試。

AWS Ocean Energy 指出,波浪起起伏伏間海底的水壓會出現變化,而 Waveswing 就是捕捉動能、利用直接驅動發電機轉換成電力。

雖說發電量跟較為成熟的風力發電來說不高,但 AWS Ocean Energy 執行長 Simon Gray 表示,Waveswing 很適合用在遠洋,為海底油田或是海洋監測供電,未來還會開發可容納多達 20 座 500 kW 裝置的海上平台,潛在容量高達 10 MW。

目前團隊正在歐洲海洋能源中心進行試驗,預計可在年底前結束,明年展開進一步的測試,其中歐洲海洋能源中心位於蘇格蘭奧克尼群島斯卡帕灣,是著名的海洋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源測試地點,歐洲海洋能源中心常務董事 Neil Kermode 也表示,樂見於 Waveswing 成功部署和運作。

只是雖說海洋能源資源豐富,但由於開發成本高、需要面對海上裝置與維運風險,海洋能源的裝置量遠比其他再生能源低,根據 2022 年 3 月的資料,Ocean Energy Europe 表示海洋能源裝置量已經提高,2021年歐洲安裝 2.2MW潮汐能,相較之下 2020 年僅安裝 260 kW,而去年波浪能裝置量則成長三倍來到 681 kW;去年全球估有 1.38 MW的波浪能併網,同時安裝 3.12 MW潮汐能。

不過 WindEurope 資料指出,2021 年歐洲風力發電裝置量已達 17.4 GW。

(首圖來源:AWS Ocean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