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背景公司入股快手、抖音,搶占社群平台影響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官媒背景公司入股快手、抖音,搶占社群平台影響力


繼國資背景的電信公司與中國的網路巨頭合作後,近日又有官方媒體入股快手和抖音這兩大短影片社群平台。所謂「新版公私合營」似有擴大趨勢。

海峽都市報報導,查詢企業資訊平台「天眼查」顯示,10月26日,快手進行了一次戰略融資,投資方是北京廣播電視台。

目前快手的2大股東分別是北京華藝匯龍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占股99%)、北京廣播電視台(占股1%)。

報導指出,北京廣播電視台與快手在2020年就有過深度合作,利用短影片方式,推廣北京網紅打卡地。今年9月,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杰群帶隊赴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調研,副局長、網絡視聽節目管理處、媒體融合發展處等相關負責人隨行。

另外,同是短影片平台巨頭的抖音,也在去年接收了一筆來自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資。

目前,天眼查顯示,北京抖音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由抖音有限公司、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別是99%、1%。

經查詢,網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網投(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央視頻融媒體發展有限公司共同持股,其中,央視頻融媒體發展有限公司占股30%。

「央視頻」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全力打造的新媒體平台,本身即是以短影片為主的社群平台。

央視與抖音的合作其來有自。今年6月2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抖音集團聯合舉辦發布會,宣布抖音集團成為2022年卡達世界盃轉播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直播戰略合作夥伴。

有傳言說,無論是北京廣播電視台入股快手,或是網投中文入股抖音,儘管都只占1%的股權,但都是擁有一票否決權的特殊管理股權。不過,報導並未證實這一點。

在此之前,電信國企中國聯通與騰訊新設「合營企業」案已在10月獲批;中國移動則是在9月與京東科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