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走最快的鞋來了!一鍵加速 2.5 倍,上班再也不遲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2 日 0: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走最快的鞋來了!一鍵加速 2.5 倍,上班再也不遲到


別猶豫,馬上說出哪雙鞋子走得最快?跑鞋?平底鞋?氣墊鞋?都不是!工程團隊 Shift Robotics 告訴你:他們的最新產品 Moonwalkers 最快。

世界最快的鞋:月球漫步

說 Moonwalkers 是鞋可能有點不太合適,雖然側面看有點像運動涼鞋,但從整體造型或使用方式看,都更偏向助走鞋底板。那這塊鞋板又有什麼用?使用方式很簡單,穿好鞋後,雙腳放上鞋板,扣好帶子,出發!

別看它長得像普通涼鞋,無刷直流電機驅動 8 個車輪,為每邁出一步提供助力和加速。前端 2 個附加輪確保穩定。再高級的汽車就四驅動,這可是八驅動!八輪驅動效果當然不容小覷,官方數據穿著 Moonwalkers 最高步行時速可提到 7 英里(約 11.27 公里),約是成年人平均步速 250%。

穿著去遛狗,再也不怕放飛毛孩讓你跟不上。踏著去散步,瞬間冒出國際超模氣勢。繁忙街道也能上演連過5人魔術。有了它,上班不怕遲到。所謂「健步如飛」也不過如此!

有人可能擔心:電子產品這麼脆弱,人站上去會不會弄壞?放心,雖然 Moonwalkers 僅 4.2 磅(約 1.91 公斤),卻可承重最高 100 公斤。只要不是超級大胖子,或沒事疊 3 人站上去,問題都不大。當然,電子產品最讓人在意的還是續航。Moonwalkers 支援 PD 快充,充滿電約可用 1.5 小時,走超過 6 英里(9.66 公里)的路。解決通勤最後一哩還 OK,跑腿送外賣就不行了。

Moonwalkers 已開放預購,限量發售的超級早鳥價是1,099美元,預定明年4月出貨。目前有快400名需要「飛」去上班的人支持了。

這不就是暴走鞋?

鞋底裝輪子滑著走,不就是風靡一時的暴走鞋(Heelys)嗎?1980 年代後出生的人對暴走鞋應不陌生,因「容易摔倒出事」「長期穿反導致肌肉受傷」等缺點,被家長判定為「危險」「絕不能買」禁區。Moonwalkers 還加上電機,速度更快不是也更危險?知道大家有疑慮,Shift Robotics 特別說明:「走路,不是溜冰。」(Walking, not skating.)

Moonwalkers 不只電機和驅動輪,還有智慧晶片。人工智慧學習演算法可根據步行習慣,知道什麼時候走,什麼時候停,隨時在「行走」和「鎖定」模式間切換。就像真的腳,伴你而行,隨你駐足。同時人體工程學鉸鏈系統,確保腳趾自然彎曲,避免肌肉疲勞,也增加平衡性。

簡直是針對暴走鞋兩大缺點設計,不僅走得安心,且還能應付更多常見又相對複雜的地形,如斜坡及階梯。「8 輪驅動+2 附加輪」設計,除了速度更快,還幫你面對各種崎嶇小路時也能正常行走。加上 IP54 防水防塵,雨天、沙地和小水坑都不成問題。

大家搶著做的智慧鞋究竟有多厲害?

有電機、晶片、人工智慧,毫無疑問 Moonwalkers 就像智慧手錶、智慧眼鏡等穿戴設備,算是智慧鞋,但也不是第一雙。沒注意到的地方,運動品牌、新創都逐漸進軍「智慧鞋」,發展出新市場,如下面幾款:

Nike HyperAdapt。經典電影《回到未來》系列,就曾「預言」未來會出現自動綁帶的 Nike 運動鞋。2015 年(電影第二部回去的未來年份)時 Nike 宣布真的研發出自動綁鞋帶技術,並將樣品鞋送給男主角演員。不過當時全球限量發售 89 雙,且得抽籤才能購買,所以 Nike Air Mag 並沒有走進多數人的鞋櫃。

既然技術有了,剩下一切就好辦。後來 Nike 又推出無論外形還是數量都更親民的 Nike HyperAdapt,同樣有自適應綁鞋帶,穿上去瞬間,感測器會啟動收緊鞋面,直至貼合腳面。鞋側還有兩個按鈕可微調。

AMAZFIT 羚羊。中國需求也不少,小米旗下戶外品牌 AMAZFIT 也推過 AMAZFIT·羚羊戶外輕跑鞋。羚羊除了減震、防滑、透氣、防水等戶外功能,最大亮點莫過於搭配小米米動智慧晶片使用。日常如步數、里程、消耗等,還是專業的運動時前掌著地次數頻率、觸地時長、騰空比例等,靠這雙鞋就能記錄。簡單夜跑也能享受運動員等級數據分析。

DIGITSOLE。同樣是記錄走路、跑步數據,DIGITSOLE 更關注「健康」模組。每人步態都獨一無二,DIGITSOLE 可根據行走方式,透過十多個生物力學參數分析,判斷是否姿勢不正確,提供改善方案,降低受傷風險。對老年人、復建期病人有很大幫助。和其他品牌完整智慧鞋不同,DIGITSOLE 另推出智慧鞋墊,可塞入別的鞋子使用。

Taclim。Taclim 其實更像 VR 設備,因是全球第一雙 VR 鞋。團隊發現大家使用 VR 設備時,多是上半身回饋,但走在不同地形觸感聲音都不一樣,缺少路感也會影響沉浸感。Taclim 最大功能就是有雙腳觸覺回饋,讓用戶感受玩遊戲時走過草地還是沙灘,玩賽車遊戲時也會有油門和煞車的振動傳回。

下個時代會是智慧鞋時代嗎?

統計截至 2021 年,全球智慧鞋市場規模達 138.43 億人民幣,中國智慧鞋市場規模 32.9 億人民幣,上面提到許多智慧鞋不過是冰山一角。但為什麼生活還是很少看到智慧鞋?原因離不開兩點:技術和使用者。技術不用多說,至今「智慧鞋」比起成熟商品,更像概念。生產智慧鞋必不可少的硬體、演算法、電池等技術都未成熟。

大品牌試水溫,新創更只能走眾籌,一切都不明朗。使用者原因就更多,除了「最快的鞋」Moonwalkers,很多智慧鞋都只針對特殊需求群體,如運動、VR 等受眾較少領域。加上不便宜的定價,更讓很多只想「買來玩玩」的用戶卻步。當然隨著科技發展,更多廠商加盟,智慧鞋或許會有走向大眾的一天。

至少不是現在。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ift Robotics